今年山东本科要"拿得出手" 部分师范生可免费

2016-02-03 09:0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日,我省举行了全省教育工作会,对“十二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成就进行了总结,分析“十三五”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根据我省教育部门2016年的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今年将开展应用型特色高校建设试点,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委托专业机构对高中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完善分类,逐校核定办学规模

  根据各个版本的大学排名,在全国的省属高校里面,虽然山东的高校数量不少,但基本没有出现在前100名中。

  据了解,我省目前有64所省属高校和3所部属驻鲁高校,山东省教育厅在2016年的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指出,要推进高校分类发展,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开展应用型特色高校建设试点。

  我省将完善高校分类管理制度,逐校核定办学规模,推动省属本科高校确定以应用研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发展定位,按照基础研究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高校的特点,建立相应的高校分类设置、指导、评估和拨款等制度。

  同时,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变,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省属本科高校将办学思路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转变、办学模式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转变,着力培育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除此之外,将驻鲁部属高校的发展纳入山东高等教育整体布局,重点支持6所左右综合实力较强的省属高校创建国内一流高校,到2020年学校综合实力及一批学科发展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力争进入QS等国际排名亚洲300强。

  解决艺考难题,统考专业有望增多

  “咱们的统考科目太少,很多高校取消了对外省考生的校考,我们的机会就少了。”2日,艺考生小王告诉记者,她学的是舞蹈,这一项目在我省没有联考。一些外省市比较好的高校,都不再对省外学生进行校考,只认该考生在该省份统考的成绩。

  小王表示,由于我省除了美术,别的项目没有统考,不少艺考生落到了空里。

  这一情况今年有望改变。按照教育部要求,我省将积极推进艺术类专业全省统考,减少艺考生的奔波。

  此外,我省今年还将实施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建立和完善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扩大我省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实施规模。

  自今年起,我省将启动免费师范生全科教师培养计划,选择部分省属师范类本科高校招收免费师范生,面向乡村学校培养本科层次“一专多能”的全科教师,学生毕业取得教师资格并经用人学校考察合格后,直接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根据安排,从2016年至2018年,按3000人、3000人、4000人分年度安排招生计划,共培养10000人。

  高中综合素质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价

  2014年底,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相继发文指出,要改革大学、高中招生录取方式,实行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录模式。一时间,“综合素质评价”成了学生和家长讨论的热点话题。

  综合素质到底怎么评?有没有相关机构进行监督?据了解,我省今年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又被放在了首要位置。文中提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评价。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省级管理平台,直到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工作。

  据悉,这个改革已经在潍坊等地进行了试点,潍坊市对初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A等指标比例实行动态管理。2014年中考,潍坊市将初中学校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直接纳入高中招生录取,不再由高中学校重新认定。

  延伸阅读

  省内学校三年内都接入宽带


  据介绍,为了增强教育的信息化,我省今年将推动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建设,出台数字校园建设标准,形成市域、县域为主体的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模式。

  到2018年,各市完成教育城域网优化升级,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宽带互联网接入比例、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级普及率都要达到100%,到2020年实现各类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

  同时,还要完成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中小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全覆盖。

  绘制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版图

  “我希望让孩子在寒暑假多参加社会实践,但能去的地方太有限了。”寒假开始,不少家长希望孩子们能有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

  记者获悉,我省今年将开始绘制“山东省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版图”,督促有关市加强国家和省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设。

  从去年开始,我省把社会实践活动列入教育教学计划,把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和成效纳入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目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命名联建等方式,全省创建各类中小学专项教育社会实践基地600处以上。

  (齐鲁壹点记者 许亚薇 王光营)

相关阅读

山东本科 师范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