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百岁将军张玉华亮相春晚 敬礼戳中泪点(图)

2016-02-08 08:4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晚舞台上,张玉华老将军再次敬礼



  大众网文登2月7日讯 (记者 李泽 王瑜) 去年9.3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感动全国的山东文登籍百岁将军张玉华亮相猴年春晚。在小品《将军与士兵》最后,老将军携手三军仪仗队登台,当坐在轮椅上的他被搀扶着站起来面向全场敬军礼时,观众瞬间被感动,这一幕也成为节目最大的泪点。

  

张玉华老将军在9.3大阅兵上敬礼



  9.3大阅兵 百岁老将军敬礼感动全国

  张玉华1916年出生于文登营张皮村,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曾参加过胶东抗日第一仗——雷神庙战斗,后来还参加过辽沈、抗美援朝等许多战役。曾在战斗中三次负伤,一发子弹从他的右腋下打入腹部,至今还留在体内。1964年张玉华晋升少将,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在抗战老兵乘车方队中,有一名老兵颤颤巍巍地举起右手,向天安门城楼敬礼。直播中,给了老人一个大大的特写镜头,瞬间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他就是原南京军区副政委——文登籍百岁传奇将军张玉华,而他敬礼的右手,曾经在抗战中被子弹打穿。

  

张玉华老将军接受董卿采访



  老将军亮相春晚 一个敬礼再次戳中泪点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应中央电视台邀请,日前,张玉华老将军从铁路南京南站乘坐高铁前往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猴年春晚,并在展现大阅兵的歌曲《铁血忠诚》演出之后,接受了主持人董卿现场采访。在铁路南京南站,张玉华老将军对送行的有关人员说:我就是普通一兵,我不是英雄,要说英雄,那些为了建立新中国千千万万的战斗英雄和烈士们是英雄,他们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

  小品《将军与士兵》由侯勇、句号和于恒担纲主演,讲述军长(侯勇饰)在膝盖积液的情况下仍刻苦训练的故事,将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表现得淋漓尽致。小品最后,邀请了三军仪仗队的战士来到春晚现场带来精彩表演。而真正感人的泪点则是参加去年9.3大阅兵,已经100岁的开国将军张玉华也来到晚会现场,当推着轮椅上到舞台上的他,被搀扶着站起来给所有人敬礼时,观众们无不感动和落泪。

  “去年大阅兵时就被老将军的敬礼感动了,今天再次看到老将军敬军礼,眼泪又忍不住夺眶而出。其实,应该敬礼的是我们,感谢这些英雄们的浴血奋战,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威海市民曲女士说。

  

张玉华老将军向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捐款



  

张玉华老将军被评为“中国好人”

  

  老将军投身慈善事业 获得“中国好人”殊荣

  据了解,1986年张玉华老将军离休以后,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用自己的大部分收入先后向文登及全国各地贫困群众、学校捐款40多万元,2012年他获得了“中国好人”的殊荣。

  2015年4月20日,张玉华老将军再次回到故里,重温革命记忆,看望父老乡亲。在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前,张玉华老将军向纪念馆捐款1万多元,并为在场的干部职工讲述了当年起义的那段英雄壮举,教育大家铭记历史。

  73岁的文登区文登营镇沟于家村村民张延滋老人的父亲张修己,与张玉华将军都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在9.3大阅兵当天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张延滋老人说,以前老将军几乎每年都要回家乡看看,每次回来他都到自己家里叙叙旧。因为身体不如从前,今年老将军没能从南京回家乡来,但是交代了儿子和孙子在清明节前后,特意回来问候一下家乡人,并且代表老将军来看望了自己。   [编辑: 胡珊]

相关阅读

张玉华 春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