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青岛人消费大数据:十大商场销售额5.06亿

2016-02-14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猴年春节,喜气洋洋,除了手机里抢到的“红包”,咱还在假期里掏了多少“腰包”呢?13日,青岛市商务局发布了猴年春节期间青岛人的消费大数据,十大商场销售额达5.06亿元,同比增长3.26%;6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2665万元,同比下降5.6%。消费构成也发生了变化,网购火爆,分流了实体店增幅的6个百分点;休闲型品牌化消费占主导,光电影票房收入就稳超2000万元;金银珠宝受冷落,销售额下降了21.8%。

  青岛网购全省最热

  猴年春节期间,以“欢乐购物品质生活”、“促进消费服务民生”为主题的2016年青岛年货购物节、年货大集等特色营销活动相继举办,市商务局还组织重点商贸企业搞起了各种促销互动。监测显示,全市10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5.06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维客、海信广场、苏宁等销售额平均增长15% 以上。另外,春节期间网络消费热度不减,市民的假期消费有了更多的选择,据报道,青岛在山东17个地市中网购热度排名中据第一位,在拉动全市消费的同时,预计分流实体店消费额增长6个百分点左右。

  金银珠宝销售额回落

  市商务局分析指出,在猴年的春节消费中,休闲型品牌化消费特征十分明显,传统消费向娱乐休闲型消费转变的趋势已经呈现。健身、K歌、看电影也成为春节消费亮点,大年初一就有多部大片上映,全市电影票房收入预计超过2000万元。

  家用电器通讯器材类商品的消费也成为亮点。智能手机销售排名前五位的品牌为苹果、华为、小米、魅族和三星,占总销量的50%以上。家电类销售额同比增长8.9%,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20.7%。

  化妆品销售更是异军突起,虽然受到网络销售的分流,但春节期间重点商贸企业的化妆品销售仍然同比增长14.4%,表明市民在化妆品消费中的品牌化意识不断增强。

  春节期间,金银珠宝类的销售额大幅回落。受国际金价下跌影响,消费者持币观望心态明显,投资欲望不强。据重点商贸企业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21.8%,预计下拉总体销售额增长2至3个百分点。

  餐饮行业分化明显

  “吃”是过年的首要主题,春节期间,商务局监测的6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2665万元,同比下降了5.6%。商务局分析,餐饮行业的分化明显,大众化餐饮消费渐成主流。

  节日期间,市商务局组织督导全市180多处批零投放点有序地投放1.39万吨蔬菜、1000吨猪肉和400吨豆制品原料等政府储备“菜篮子”商品,确保了市场商品供应,价格稳定。记者 王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春节 消费大数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