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开幕 报到现场亮点多

2016-02-16 06: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政协委员前来报到,领取证件和材料。



  

提案办理实现无纸化办公,现场几乎看不到纸张。



  2月16日上午9时30分,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在市人民会堂举行开幕大会。2月15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分别到黄海饭店、八大关宾馆报到。“以往的时候报到当天,还会有市政协的书法笔会,今年没有举行。”不少委员发现,当节俭办会已成为常态时,会议变得更加高效、务实。据悉,今年政协会议除了提案办理全程网络化外,众多政协委员还自发建立了微信群,方便沟通联系。

  简化报到流程公文包更轻了

  2月15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黄海饭店,发现今年委员们热情高昂,非常积极,原定于9时开始报到,但不少委员都已在9时前办理完成了报到手续。记者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的报到流程更加便捷。市政协委员、正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正强介绍,以前委员们是逐一由工作人员电话通知确认,现在改为短信通知,既方便又省时。

  “今天时间有些紧,我是打车过来的。我们是政协委员,更是市民的一份子,应该和市民一样,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倡导环保、绿色出行。”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宋文京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不再开车参会,而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据他了解,近年有些委员还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报到。“从交通工具的选择上可以看出,委员作为市民中的一员,选择出行的方式也更加大众化,更贴近市民的生活。”

  市政协委员杨乃瑞打开自己领到的公文包,发现里面除了三本会议必备材料、一个本子和一支笔外,并没有其他东西。“感觉比以前材料更少了,特别轻便。”此外,他告诉记者,以往的时候报到当天,还会有市政协的书法笔会,今年没有举行。

  “掌上提案”咋提交?现场有图解

  2月15日上午,记者一走进委员报到地之一八大关宾馆内,就看到一个委员服务处立着一个易拉宝,图文并茂详细解释“掌上提案”管理系统的使用方式。记者了解到,在经过了两年的试点与试运行,本次政协会议将彻底取消纸质提案,充分利用提案工作动态管理系统和“掌上提案”管理系统,采取集中办公和提交、查阅相结合,实施委员提案提交、审查、交办、督办、统计、查询、反馈、考评、存档全程网络化。

  “今年在无纸化办公方面更进一步了,委员们的提案都可用自己的手机、电脑进行编辑后,直接通过网络提交,提交渠道多样,对我们来说更加便捷了。”市政协委员王岩举例说,使用电脑可在青岛政务网的界面上选择“参政议政”一项,进入后选择“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一栏选择不同身份进行登录。

  此外,“掌上提案”也成为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好帮手。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郭太平介绍,今年本着节俭办会的原则,继续沿用“掌上提案”系统,同时对该系统更新升级,在登录、提交流程上进行了简化,也让功能更加完善。过去苹果、安卓系统的手机需要扫描两个不同的二维码下载软件,但今年二维码二合一,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下载最新版本的“掌上提案”。

  建微信群方便交流更节俭

  现在网络通讯十分发达,大会还没开幕,委员们早已利用网络开始交流,“委员们有个微信群,我们讨论组也有一个群,大家通过网络交流起来非常方便。”在报到现场,委员王晓青向记者展示了医疗卫生组的微信群“52健康群”。王晓青告诉记者,“52健康群”是委员们在去年“两会”期间建立的,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增进相互了解,保持了常态的联系。

  “调研期间有什么疑惑,我们就会在群里交流一下,大家集思广益,完善提案,众人拾柴火焰高嘛。”对于交流群的建立,王晓青表示好处极大。

  据了解,众多政协委员自发建立了微信交流平台,加强交流联系。同时,交流群的建立还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方便”、“节俭”。会议通知、会议精神等一键即可发送,委员们可以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收到通知。各类通知的一键发送节省了物力、人力,充分体现“节俭办会”。

  是否满意可线上进行评价

  提案办理除了无纸化之外,也能高效处理委员们的提案。郭太平说,在登录方面,过去该系统需要输入密码等步骤,但现在只需要选择身份、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就可直接通过手机短信获取动态验证码,在登录页面上输入验证码,即可登录系统。“后台已经提前录入了委员们的信息,如果输入的姓名、手机号码不符,就无法登录系统。”

  “经过宣传和培训,绝大多数委员都已经适应并使用这款软件。为了更好地适应委员的需求,这款软件不仅可以在手机上登录,在电脑端也可登录。”工作人员利用“掌上提案”系统向记者边演示边解说,“软件具有随时保存的功能,委员们可利用系统撰写提案,所写提案自动进入‘未提交提案’中,利用手机版,委员们可以用更快捷、更方便的方式随时对提案进行修改。还可以邀请其他委员联名。提案完成后可选择提交,一旦提交后就不能进行修改了,在‘已提交提案’中可查询到提案及办理情况。”

  郭太平介绍,今年在提案办理方面完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提案组的29名工作人员都利用电脑等设备对提案进行处理。2月15日中午,记者在办公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都在电脑前紧张而忙碌地工作,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提案还在提交阶段,我们可通过系统进行查看、初审、审改、复审等流程。提案符合条件可立案的,都会通过短信通知每位委员,并且分到相关主办部门,主办部门会主动联系委员进行办理。”记者了解到,“掌上提案”还具备满意度评价功能,委员收到答复后,可针对办理总体情况、问题是否解决、是否在规定期限内办复等方面进行评价,对自己满意的办复单位,还可以进行推荐,这些都将作为部门满意度评价的参考依据。

  文/记者 郝园园  朱薪雨 图/本报记者 孟达

  ■委员畅谈新期待

  以产业带创业避免重复性创业


  2月15日,市政协委员们陆续报到,相互交谈之中,凸显出对青岛新时期的发展充满期待。

  期待大项目新突破

  刚刚完成报到,市政协委员、崂山区审计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孙仁杰就兴致高昂地谈起来:“我们期待青岛能在重大项目的发展上有所突破,不仅在数量上,尤其在质量上都能有更高的提升,这是支持青岛发展的后劲。”

  “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讲,我们肯定希望在切身利益上能有更大的提高,比如说医疗、养老、教育、环境等方面都能在以前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提高。”孙仁杰特别提到了百姓重视的食品安全问题。

  市政协委员王兴武希望在新的一年,青岛的城市公共交通能实现更大发展,“除了常谈到的停车难问题,我还关注到公共交通的司乘人员的安全问题。”

  打造创客新模式

  创新、创业、创客成为当前社会一大热点,不少委员在报到时都谈到这个话题。市政协委员、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安波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创业要有目标,立足产业扶持创业,避免为了创业而创业,避免重复性和漫无目的的创业。”安波认为在创业中应该优先支持和认证有产业和大企业支撑的孵化器和创客基地,集中精力打造以产业带动创业的“青岛创客新模式”。

  关注“精准扶贫”

  涉及到民生的“精准扶贫”也成为委员们关心的话题。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乙潜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对农村贫困户“两后生”加强扶助案》,王乙潜说,农村贫困户“两后生”是指初、高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入大学或中专院校就读的农村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部分“两后生”由于谋生能力不够、家庭条件所限,心理自卑,不思进取,有些没有稳定经济来源,加之家庭经济条件差,很容易成为失业、失管的闲散人员而误入歧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王乙潜建议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对所在区域“两后生”群体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与现阶段开展的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对接审核,对其中农村贫困户“两后生”重点标注、单独登记造册。

  市政协委员、平度市第一中学校长刘晟也提到,平度受到一些条件限制,经济基础比较薄弱,青岛市已精准确定的10个经济薄弱镇、200个省定贫困村、300个经济薄弱村、6.5万贫困人口就涉及到了平度。“平度是农业大市,农业人口占得比较多,要充分发挥农业方面的优势进行脱贫工作。目前,青岛市和平度市两级都出台了很多政策,对扶贫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