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两会观察:百姓事民生事 提案件件接地气

2016-02-16 14:1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创业、停车、电梯、食品安全……昨日的报到现场,很多委员一到会就忙着交提案,记者跟委员交流时了解到,他们此次即将带上会的话题很多都与百姓关心的民生事相关,切入的角度很新颖,提出的解决方案更加接地气。

  说创业 市场引导创新

  市政协委员、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安波,在采访中就提到了当下最热门的创业话题。“通过之前调研国内外的创客平台,我提出了一个观点,叫做产业带动创业、市场引导创新、民企引领创客。”在他看来,年轻人创业应该做更贴近市场更接地气儿的产品和技术,由市场来引导创新。他和朋友们眼下正在做的五四创客城,就是依靠产业带动就业,与双星集团合作,依托对方的橡胶产业轮胎产业机械产业开展创新创业。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安波想告诉所有的创业者:“这样的创业目标性强,又有专家、技术和设备给创新创业者支持,有了方向和资源,失败率才会降低。”

  说食安 让食品更新鲜

  市政协委员、青岛中联油船舶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铁轮则由自己的一次日本之行,想到了食品保质期这个话题。“前几天我们去日本看了看,在鹿儿岛有一个牛奶品牌,只供应鹿儿岛本市,牛奶保质期只有3天,3天没有销售出去就销毁,发酵后作为奶牛饲料。”他希望这一点国内企业也可以借鉴,多发展区域性品牌,以此来缩短入口食品的保质期,为百姓提供更新鲜高质的食品。

  说健康 加大“两癌”救助

  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林婉玲提出,目前我市城市“两癌”检查救助工作虽说试点向城市贫困妇女扩大,但受益的人数相对较小,一些困难企业的从业妇女、没有工作单位的城市户籍困难妇女和城市流动妇女还没有享受到政府组织的免费“两癌”检查政策。贫困妇女“两癌”救助力度有待提高。检查技术有待升级。

  林婉玲的提案中提出了解决办法:“十三五”期间对全市“两癌”检查工作进行全面规划,积极推动,争取将城市特困妇女、困难企业的从业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和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流动妇女纳入政府“两癌”检查的范围,从而实现人人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目标,让“病有良医”的幸福城市理念真正惠及广大城乡妇女。进一步加大贫困妇女 “两癌”救助的力度,建立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帮助她们解决实际的生活困难。逐步提高检查质量,建议将宫颈检查由原定的宫颈脱落细胞巴氏分级检查改为目前较先进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以提高宫颈癌检查的准确度。 记者 王晓雨

相关专题:聚焦2016青岛两会

相关阅读

两会 提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