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足管中心女子部主任张建强狱中获减刑(图)

2016-02-17 13: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的足协管理层目前大多都在狱中服刑。近日,北京媒体爆出,原足球管理中心女子部主任、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张建强因为在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获得表扬6次,近日北京二中院裁定为其减刑1年,这也是张建强入狱后第二次获得减刑。目前仍在服刑的足协官员中,除原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外,其他人全部获得过减刑。绰号“四哥”的蔚少辉入狱前行事高调,一直未获减刑与其行事作风可能有很大关系。

  蔚少辉未获减刑成“另类”

  2009年8月25日,公安部“反赌扫黑”专案组成立,震惊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拉开了序幕。在此次反赌扫黑风暴中,中国足协多名官员获刑。南勇、谢亚龙、杨一民这些高管全部锒铛入狱。而迄今为止,除了蔚少辉以外,其他人要么获得减刑,要么已经出狱。

  获刑的足协官员中,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均获刑10年半,原足球管理中心女子部主任张建强获刑12年,原中国男足领队蔚少辉获刑10年半,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李冬生获刑9年,原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获刑3年半。

  查询公开资料可以发现,在获刑的足协官员中,范广鸣于2013年2月已经刑满出狱。目前尚在服刑的足协官员中,除蔚少辉外,其他人均已经获得减刑。其中,南勇获得7次表扬减刑1年,谢亚龙获6次表扬减刑1年,李冬生因在狱中表现良好减刑1年。杨一民因在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已经两次获得减刑。张建强是获刑时间最长的足协官员,但他在2014年的时候已经获准减刑10个月。近日,法院认为,张建强在刑罚执行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符合法定减刑条件,可予减刑。最终,二中院裁定再次减去张建强有期徒刑1年,减刑后应执行的刑期自2010年1月22日起至2020年3月21日止。

  “四哥”行事高调屡遭诟病

  蔚少辉在足球圈内有“四哥”“司令”等绰号,身上的江湖气质浓重。而提到他,就不得不提他的老爸—— 蔚继统。蔚老曾任吉林省体委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等要职,训练局是他一手搞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包括5·19时期他曾担任国足领队,在多次奥运和亚运中,蔚继统都是中国代表团的副团长。

  正是因为老爸显赫的地位让蔚少辉在做人方面底气特足,个性张扬跋扈。反赌扫黑风波前,蔚少辉总是以光头加墨镜的造型出现在公众场合。这样的高调做派让他在足协一班干部中尤其出位,有些过分的装扮更多时候让他看上去就像一个江湖大哥,而不是一个普通的国家工作人员。

  蔚少辉的高调还表现在他任国家队领队时对待国家队事务的处理方式上。“李玮锋就是个……,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这是蔚少辉在公众场合辱骂李玮峰的话。也许是觉得不够“全面”,他还附上了这样一句话:“我说他(李玮峰)在球场上智商低,你可以说就是我蔚少辉说的。”

  2008年6月世预赛最后一场无关痛痒的小组赛击败澳大利亚青年军,蔚少辉在休息室带领国足全体队员高喊:“福拉多NB,杜伊SB!”而站在一旁的中国足协领导谢亚龙对此没有任何反应。

  老父亲去世未见最后一面

  蔚少辉在入狱后曾面对电视镜头接受过采访,与其他人良好的认罪态度相比,蔚少辉显得比较另类。他认为收受的贿赂基本都是正常的人情往来,这也许就是他没能获得减刑的关键原因。

  2012年的时候《南方周末》曾采访了一位与蔚少辉同狱房并且当时已经出狱的狱友,其中有这样一段描写:“四哥还跟外边一样大嘴巴,喜怒都挂脸上。不过惹一坏毛病,总哭。屋里数四哥最爱哭。他会某天忽然换条红衬裤,看着怪吓人的,问他咋了,他说今天是我女儿生日;一会儿又换件红衣裳,说今天是结婚纪念日。让他多吃点,他也吃不下,一会儿就眼泪巴沙地哭起来。”从这段文字中可以感受到狱中的蔚少辉并不像谢亚龙、南勇那样积极改造,而是变得更加敏感。

  此外,蔚少辉的父亲蔚继统于2013年6月14日在北京病故,享年91岁。蔚继统是体育圈里有声望的老人,尽管他是从总局训练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下来的,但是他最后享受到的是副部级的医疗待遇,属于行政五级。在体制内,这是对蔚继统另一种方式的认可。据称,老人直到临终也不相信“儿子会是那样的人”。当时由于蔚少辉按照未满刑期一半不能回家探望亲人的规定,老父的过世他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这对蔚家父子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遗憾。记者 杜金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足管中心 减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