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引争议 何去何从成家长孩子关注的问题

2016-02-24 15: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逢过年,收压岁钱是孩子们特别开心的事情,红包不论大小,却承载着长辈对晚辈们的美好祝福。然而,压岁钱的归属问题却成了许多家长和孩子困扰的问题。有因压岁钱被父母保管着,孩子报警的;也有孩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的……那么,压岁钱是该上缴父母还是自行保管?家长们对此也各有各的看法。心理专家建议家长应本着尊重孩子、信任孩子和倾听孩子的原则来衡量压岁钱的归属问题。

  ■事件

  压岁钱被没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

  过年时给孩子包个红包压岁,是历来的传统,对于孩子们来说,过年时收压岁红包,别提有多高兴,这意味着有了更多零花钱,可以买自己想买的东西。然而,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压岁钱无非就是个形式,收到压岁钱,还得乖乖交给父母保管。因此,关于压岁钱的归属问题也成了困扰家长和孩子的问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0岁男孩亮亮(化名)因压岁钱被父母没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据了解,亮亮在今年春节时收到好几千元压岁钱,红包还没“焐热”,就被父母全部没收了,亮亮认为自己都大了,身上放点钱是应该的,可拗不过父母,便偷偷从家溜走,想给父母点“教训”,最终当地民警在附近一农户杂物间里找到了亮亮。

  “我过年收的红包全给了妈妈,妈妈说我自己容易丢,说要给我保管着。每年都这样,我也没见着给我把钱保管在哪。”上小学二年级的乐乐(化名)说道。他告诉记者,其实他想自己保管压岁钱,可父母从来都信不过他,所以也养成了习惯,一收到红包就主动交给大人保管。

  ■家长观点

  大人保管才安全,缺啥会给孩子买

  压岁钱该让孩子来保管吗?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还小,让孩子自行保管不安全,孩子缺啥,就会根据情况给他买。城阳街道的张女士说,儿子过年时收到不少红包,但自己孩子收红包的同时,自己也会包很多红包分给晚辈,细细算下来,儿子收的压岁钱差不多就是自己分出去的压岁钱,所以儿子收到的红包应该给家长。

  “压岁钱不用分得那么清,孩子过年收到的压岁钱,我们大人可以帮着孩子存入银行,在孩子教育方面随时都能用得上,如果家里有其他方面的支出急需用钱,也可以直接拿来用。等手头宽裕的时候可以再补上。”家住城阳中城路的任先生说道。

  可让孩子自行保管,从小学习理财

  对于压岁钱的归属问题,也有家长认为,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意识,可让他们自行保管。城阳的孙女士告诉记者,从她女儿上小学开始,每年收到的压岁钱都是孩子自己存着。今年春节,亲戚朋友给的压岁钱差不多有三千多元,孩子一分没上交,都存入了自己的“小金库”。

  “压岁钱归女儿保管,女儿一直很有责任心,每次花 了多少钱,花在了什么地方她都记录得清清楚楚。前一阵子出去旅游,女儿还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一个小相机,只要是在她压岁钱能承受范围之内的,都是女儿自己花钱。”孙女士说,压岁钱可以让孩子存入银行卡,然后自己保管着,这样还能从小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

  ■心理专家

  尊重孩子、信任孩子、倾听孩子

  对此,记者采访了城阳人民医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崔孝菊。“压岁钱确实能反映出父母与孩子的关系问题。如果是年龄小的孩子,家长可以自己处理压岁钱,如果孩子有意识了,知道压岁钱是属于自己的,这时家长就不能武断地处理压岁钱,而是需要倾听孩子的意见。如果大人不相信孩子,还要把自己的这种心理传递给孩子,家长就要反思自己为什么不信任孩子。”崔孝菊说。

  “若是孩子认为压岁钱就是属于自己的,家长需要倾听孩子的意见和建议,然后与孩子进行协商。如果已经商量好了,可以进行口头协议,也可以采用书面协 议,制定出压岁钱将来的用途,然后一起遵守。”崔孝菊说,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但首要的是要本着尊重孩子、信任 孩子、倾听孩子的 原则来处理,这样才有利于家庭和谐、孩子健康。

    记者 张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