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天才死于缺乏想象力的教育

2016-02-26 15: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漫画 朱慧卿



  一个高中生,一边在备战高考,一边出版几十万字具有学术分量的著作,他就是已经出了两本专著的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嘉文。2月23日突然传来噩耗,林嘉文自杀身亡,这一天才少年的离去,让人唏嘘,他究竟是怎么了?(2月25日《华商报》)

  在所有的媒体叙述中,抑郁是这位18岁史学天才离世的原因。但在社交网络中流传的遗书,让人们窥测到天才之死的真正原因,“未来对我太没有吸引力了。仅就世俗的生活而言,我能想象到我能努力到的一切,也早早认清了我永远不能超越的界限……”

  要知道,人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部分来自天生,但后天也会把它磨灭。对于天才来说,循规蹈矩地受教育越多,好奇心和想象力很可能就变得越少。也正是因此,林嘉文很可能在中国式教育中看到了几年之后他的发展轨迹,看到未来十年的他,依旧要停留在当前自己能够企及的水平线上被迫徘徊,才觉得未来已经失去了吸引力。

  于是,一个个天才要么选择了平庸,要么在最璀璨的时光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可庞大的教育体制并未因这些天才的流逝而发生改变,依然在自己早已设定的轨迹中运转着。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史学天才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