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雷锋传人同传文明新风 李沧掀学雷锋高潮

2016-03-02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青岛北站,雷锋生前战友、原海军副政委冷宽将军跟志愿者亲切交流。



  2月29日上午,青岛北站“雷锋驿站”来了5名年长的“志愿者”,他们与北站的其他志愿者一起,为过往的乘客服务。记者了解到,这5名“志愿者”即是毕生致力于传播雷锋精神的第一代雷锋事迹传播者,雷锋生前战友、原海军副政委冷宽中将一行五人,他们是来青岛参加“李沧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提升年”动员大会的,刚从青岛北站下车就遇到常年坚守岗位的北站志愿者,忍不住与志愿者交流,一起传播文明新风。据悉,李沧区文明委将2016年定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提升年”,将在全区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新高潮。

  雷锋老战友下车就做志愿者

  2月29日上午,冷宽中将等人一下火车,就留意到了在青岛北站冒着冷风服务乘客的志愿者。当冷宽了解到青岛北站“雷锋驿站”80余名志愿者,在一名退役老兵王礼径的带领下,在北站开通两年多的时间里,每天在这里进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年无休时,频频点头表示肯定。

  王礼径是青岛北站“雷锋驿站”的站长,王礼径介绍,从2014年1月“雷锋驿站”设立以来,至今服务过三个春运,已开展文明引导73万余人次,提供开水和出借个人手机4580多次,为方便旅客乘公交车,兑换零钱86780余元,帮助老弱病残进出北站3320余人次,拾金不昧26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列车时刻表1100份等。

  “你们是新时代的雷锋,雷锋精神就靠你们传承和发扬。”冷宽高兴地对现场执勤的志愿者说。

  冷宽等人还在青岛北站东、西广场每一个执勤点,与正在执勤的志愿者交流学雷锋志愿服务体会,共同为青岛北站传播文明新风。3月1日,冷宽等雷锋的老战友们还为李沧居民做了一场专场报告会。

  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风化人

  据悉,经李沧区文明委研究决定,将2016年定为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提升年”,在全区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新高潮。3月1日,李沧区举行“李沧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提升年”动员大会。

  3月起,李沧区将在街道、社区大力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敬老、爱幼、助残、卫生、娱乐、治安、维修等志愿服务项目,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等节点,开展扶老助残、生活照料、亲情陪护、心理疏导、便民利民、社区稳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排忧解难。

  在机关各部门、单位,市以上驻区单位及驻区部队,进一步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建立志愿服务QQ群、微博群等有效手段,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协调、管理和指导。在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开展“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社保、就业服务中心、卫生医疗、公安、城管、物业服务等窗口行业单位将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单位特色,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站点。

  在学校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争当新时期雷锋式青少年。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组织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在企业大力开展“学雷锋做优秀员工”活动,以建立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为依托,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在社会组织、社团、基金会、行业协会中,开展“学雷锋快乐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将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与公益服务性质紧密结合,增强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成员的主人翁意识,让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

  李沧区将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提升年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完善志愿服务制度,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3.6万志愿者开展活动3900余次

  2015年,李沧区3.6万多名注册志愿者,281支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文明引导、环境保护、帮困解难、应急救助、社区服务、关爱老人和流动儿童、综治巡逻、法律援助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900余次(在青岛志愿服务网登记的,不含青岛北站)。

  “李沧区志愿者展现了李沧居民昂扬向上、团结友爱、无私奉献、开拓奋进的时代风采,生动诠释了互帮互助、和谐共处的社会理念,赢得了广泛赞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李沧文明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为服务李沧经济社会平稳而又快速发展的新兴力量。”李沧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李沧区的女子义工志愿服务队、馨飞扬志愿服务队、青岛北站“雷锋驿站”、东晖理到家、柳岸书吧等志愿服务项目已成李沧区级志愿服务品牌,虎山路街道百通馨苑社区被评为山东省“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文/记者 张同顺 图/记者 张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李沧 学雷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