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联动建中心城区 八大城市中心划定功能区

2016-03-04 07: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到2020年,青岛中心城区的城市人口规模将达到61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660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面积108平方米。依据“环湾布局、生态间隔”的规划理念,岛城将形成“三城联动”的空间组成架构,合理控制中心城区发展展规模,统筹旧城更新与新区建设,促进产业升级与城市转型,均衡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东岸城区做优做美、北岸城区区做高做新、西岸城区做大做强,构建功能复合、生态宜居、内生活力的海湾集合型中心城区。

  2020年中心城区810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的发展规模控制上,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以胶州湾为生态核心、大沽河为生态中轴,以崂山、小珠山等生态山系为绿色屏障,以白沙河、墨水河、洋河等主要河流为绿色生态间隔,划定中心城区开发边界。

  据介绍,中心城区开发边界控制范围为810平方公里,东至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二级保护区边界,北至墨水河、胶济铁路、桃源河生态控制区边界,西至五龙河生态控制区边界和小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边界,南至滨海岸线;胶州湾内区域以胶州湾保护控制线为界。

  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规模61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660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面积108平方米。

  东岸北岸西岸城区有序发展

  其中,东岸城区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其中,市南区、市北区是青岛行政、文化、金融、商务核心区,按照“优化完善、疏解调整、精细提高”的要求,做优做美市南区和市北区。李沧区是服务区域的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商贸商务中心,按照打造“拥湾枢纽、生态商都”的战略要求,全面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李沧。崂山区是国家级崂山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和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蓝色硅谷海洋科技研发产业带和高等教育集中发展区,青岛的金融商务、财富管理和文化节庆会展中心。

  北岸城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国家重要的区域性航空港、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按照“生态优先、科技领衔、做高做强”的要求,高水平建设“科技、生态、人文型”宜居新城。西片区为红岛经济区,包括红岛街道办事处、河套街道办事处、上马街道办事处、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城市要素的集聚,建设科技、人文、生态新城。东片区为城阳区城,包括城阳街道办事处、流亭街道办事处、夏庄街道办事处、惜福街道办事处;建设以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与发展中心;加强崂山西麓风景资源与水源地保护,协调好城市建设、旅游发展与景区保护之间的关系。

  西岸城区按照“海陆统筹、创新引领、集约紧凑、提升品质”的要求,建设国际集装箱航运枢纽港、国际保税物流及港航服务业中心、国际海洋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心、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业基地、影视文化基地。

  八大城市中心划定功能区

  据介绍,至2020年,中心城区规划居住用地216.88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的32.48%,人均35.55平方米。

  城市主中心包括东岸浮山湾中心区、西岸唐岛湾中心区和北岸红岛湾中心区。浮山湾中心区是青岛市的行政服务、金融商务、商业旅游服务中心,范围为延安三路、敦化路、燕儿岛路及浮山湾围合的区域,面积约4.86平方公里。唐岛湾中心区是西海岸新区的行政服务、商务商贸、金融信息、港航服务、文化旅游中心,范围为太行山路、香江路、衡山路及唐岛湾围合的区域,以及朝阳山周边区域,面积约4.24平方公里。红岛湾中心区是青岛市的国际会议、文化交流、科技研发、旅游服务中心,由红岛的国际会议、文化旅游中心,智力岛的科技研发中心,河套的商务会展、体育医疗中心共同组成,面积约6.25平方公里。

  城市副中心包括李沧、崂山、城阳、青岛湾老城区和辛安五个城市副中心。李沧副中心是胶州湾东岸中部地区公共服务中心,对于完善青岛的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具有积极作用。规划自铁路青岛北站至李村中心形成以商务办公、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包括李沧交通商务区和李村商贸中心,重点加快推进铁路及轨道交通枢纽的建设,大力发展交通商务、商贸流通产业。崂山副中心在麦岛路以东、松岭路以西、枣儿山以南区域,形成以金融商务、财富管理、文化体育、科技研发、行政办公、旅游会展服务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

  城阳副中心以城阳区行政服务区为轴心,正阳路与南北向城市主干路为轴线,重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综合配套功能,形成以办公、商务、旅游、教育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青岛湾老城区副中心包括中山路及火车站、邮轮母港周边地区。规划形成以文化旅游、交通集散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逐步搬迁行政办公职能,改善交通条件,为旅游产业的发展置换充足的用地空间,增强传统历史文化价值。辛安副中心以黄河路为轴线,形成以科技研发、商贸物流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围绕山东科技大学,加快推进村庄改造,积极转移、搬迁传统制造业,实现一般制造业的转型发展,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置换用地空间,成为辐射带动西海岸新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科技研发中心。

  四步走奠定大青岛“多中心”城市格局

  《总体规划》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调整、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强化其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青岛全域协同发展,奠定大青岛“多中心”的城市格局。

  ——充分尊重城市“环湾发展”的空间演变历程,延续和传承“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布局模式,以胶州湾为核心,打造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东岸、西岸及北岸三大城区,构建“三城联动”的海湾集合型中心城区,推动青岛实现由滨海城市向海湾型城市的空间跨越。

  ——坚持节约和集约用地的原则,严守生态底线,划定中心城区至2020年的城市增长边界。

  ——统筹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优化居住、工业用地布局。

  —— 针对三大城区相对独立的特点,规划形成“三主、五副”的城市公共服务中心体系。 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城市中心 功能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