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陆生野生动物大数据:鸟类阵容最庞大(图)

2016-03-04 11:0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你知道在青岛生活着多少种野生动物吗?昨日是第三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首次整理发布调查了32年的青岛陆生野生动物调查数据。数据显示,青岛的四大类陆生野生动物中,鸟类的品种最多,其中扁嘴海雀、丑鸭等都是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却在青岛现身的珍稀物种。

  发布 青岛有435种野生动物

  据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调查,青岛现有两栖类8种,爬行类17种,鸟类390种,兽类20种。但由于人口密度大,农业历史悠久,工业生产相对发达,无大型森林,因此,大型陆生脊椎动物相对较少。

  调查显示,青岛的两栖类动物仅有1目4科5属8种,数量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这类动物主要分布在内陆湖泊、河流、沼泽,但是滨海及干旱陆地很少分布。在调查的爬行动物中,青岛共有10种蛇,除了毒性非常强的黑眉蝮蛇外,还有虎斑游蛇、火赤链蛇、黄脊游蛇、白条锦蛇、红点锦蛇、团斑锦蛇、双斑锦蛇、棕黑锦蛇、乌梢蛇。青岛地区较常见的陆生兽类有20种,其中体型最大的是狼。作为野生动物中阵容最庞大的鸟类,种类达到了390种,其中候鸟有344种。

  调查 野生动物住在森林湿地

  “在1984年我们发布了青岛鸟类资源调查,但青岛陆生野生动物的整体情况怎么样?所以我们就开始调查、搜集、整理,前后历时32年,终于整理出了青岛陆生野生动物调查大数据。”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专家王希明介绍,根据青岛的自然环境来看,野生动物喜欢住在森林、湿地,主要分布在胶州湾和大沽河沿岸的湿地、东部沿岸海湾滩涂,以及人类活动较少的崂山、大小珠山等地,一些野生动物则喜欢生活在海岛上。

  王希明介绍,动物园展出的长颈鹿、狮子、老虎等都不在这次调查范围之内,因为这些动物都是从外地引进的,有些都是人工养殖的,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因此不列入本次的调查范围。记者了解到,结合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王希明和他的同事们主要在每年的春季至秋季对湿地、森林等进行调查,并从中筛选出了陆生野生动物的大数据。

  趋势 每年鸟类都有新发现

  每年调查过程中都有新发现,其中鸟类的新发现最多,平均每年都有一两个新发现,两栖、爬行、兽类的新发现比较少。这主要是因为青岛地处山东半岛南部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境内复杂的地貌,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调查显示,青岛鸟类资源很丰富,其中Ⅰ类保护10种,Ⅱ类保护48种,属《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有185种。候鸟中旅鸟244种、夏候鸟66种、冬候鸟34种、留鸟46种。

  2010年以来,三趾鹬、尖尾滨鹬、红嘴蓝鹊、水雉、震旦鸦雀、金斑鴴、流苏鹬、红嘴巨鸥、黑翅鸢、白眼潜鸭、白腹隼雕等罕见的野鸟陆续在青岛被发现。“以分布在俄罗斯境内的丑鸭为例,冬季会飞到日本的海湾内,在我国东北只有很少的过境记录,且从来未在我国被拍摄到过,但在2013年,摄影爱好者就在三浴拍到了丑鸭,这是非常难得的。”王希明告诉记者,物种越来越多也说明了青岛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如今青岛已经成为了湿地鸟类和森林鸟类迁徙的主要停歇地。

    记者 于波

  部分野生动物名录

  两栖类

  蟾蜍科:中华大蟾蜍、花背蟾蜍盘舌蟾科:东方铃蟾蛙科:黑斑蛙、金线蛙、泽蛙、中国林蛙姬蛙科:北方峡口蛙

  爬行类

  壁虎科:无蹼壁虎蜥蜴科:斑麻蜥、山地麻蜥、北草蜥、北滑蜥石龙子科:黄纹石龙子、兰尾石龙子游蛇科:虎斑游蛇、火赤链蛇、黄脊游蛇、白条锦蛇、红点锦蛇、团斑锦蛇、双斑锦蛇、棕黑锦蛇、乌梢蛇蝰科:黑眉蝮蛇

  兽类(哺乳动物)

  食虫目:刺猬、缺齿鼹、鼩鼱翼手目:水鼠耳蝠、东方鼠耳蝠、伏翼食肉目:赤狐、狼、黄鼬、艾虎、狗獾、猪獾、豹猫、貉兔形目:草兔啮齿目:大家鼠、小家鼠、褐家鼠、大林姬鼠、黑线姬鼠、麝鼠

  鸟类(部分)

  三趾鹬、尖尾滨鹬、红嘴蓝鹊、水雉、震旦鸦雀、金斑鴴、流苏鹬、红嘴巨鸥、黑翅鸢、白眼潜鸭、白腹隼雕等共390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