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回应微信提现收费:月成本超3亿受不了

2016-03-05 08: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马化腾接受采访。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中,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备受关注。3月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接受了采访,回应一些当前热点问题。他同时回应了不久前微信为何零钱提现收费的问题。

  ■谈微信提现

  1个月3亿成本难承受


  3月1日起,微信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手续费,每位用户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这是最近的热点,因为前两天才刚刚开始,目前我们看还是相当平稳过渡的,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恐怖。”马化腾很平静地说。

  他明确解释:“银行的钱离开它的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进来之后如果再回去,目前大部分银行是不收费的,但是回去的钱没有转出的那么多。”

  针对银行收取上述千分之一的手续费,马化腾表示,“银行的接口要提供技术服务,还要有对接的成本,银行收费合情合理”。其次,银行之间的转账,以前是要收费的;不过,目前有些银行已经减免了此项费用,或者制定手续费50元封顶的机制。业内人士曾据此分析提现不应该收费。

  对此,马化腾解释称,目前第三方支付不是用银行间的结算角度,所以银行快捷支付到第三方支付都是有千分之一的成本在里面。用户如果直接消费,商户会给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手续费;如果是转账,“经过第三方账户,一进一出就又回去了,停留的时间连一天都不到。”马化腾直呼,“一进一出我就要承担千分之一的成本,这个数字哪一家都受不了!”

  说到此,马化腾有点儿小激动,“我们这个数字近期涨太快了,我跟大家坦白,这个成本现在一个月超过3亿!有很多人说你的钱不是有利息吗?我都算进去了,算上利息收益1月份的成本还是超过3亿,而且最恐怖的是还在高速增长,这个东西我们就没办法了。我们做一个通道一进一出,却要承担这个千分之一,确实是很不科学。”

  ■谈“互联网+”

  4月将推电子发票


  “互联网+”在去年是非常热的一个词,对马化腾而言,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医疗领域的变化。

  他特别提到,微信推出医院的智慧方案,是一整套的服务,包括用户从挂号到叫号、就诊、缴费、取药、术后(诊后)的复诊等等一整套的流程,都可以全部在微信的公众号里面体现。“跟过去相比,医院和病人都可以感受到很明显的变化,这是可以最直接地利用移动互联网这样一种工具(和医院做结合),也是最轻、最有效的一种方式。(用户)在医院扫描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关注,就可以把这些(过程)都连起来了,这个过程并不只是移动支付,还包括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给我的印象很深刻。”马化腾说。

  但他同时坦言,互联网医疗的水非常深,因此呼吁从国家的角度推动更多的改革,包括医生的多点执业、医药分离、病例信息共享。

  而除了互联网+医疗,另外一个让马化腾印象深刻的“互联网+”案例,则是在去年时,和国税总局沟通互联网怎么和税务结合。

  “我们很快就应该会有一个发布。这几个月做出来一个独有的方案,用户一扫以后,云端就生成一个真正的发票,那么纸质的要不要都无所谓了,而且抬头、单位、种类(类目)全部自动传进去,预计下月推出。”马化腾同时提到,微信现在在推动企业端的财务报销系统,也可以跟这个方案对接起来。也就是说用户把电子发票收进微信的卡包之后,一点报销就直接送到企业的财务系统直接报销,然后钱就可以打到用户账上了,这个过程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完成,这是非常酷和爽的体验。

  ■谈打车软件

  方向对关键怎么管好


  在谈到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问题时,马化腾在建议中提到,对于分享经济的监管,仍然坚持传统行业的管理理念,不利于行业创新;目前国内征信制度等配套制度不完善;国内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不足,影响社会参与度。

  马化腾坦言,自己为滴滴快的“出了不少面,跟政府部门也有很多次面对面沟通,也谈了很多这方面的情况,感悟也比较多”。这是一个蛮复杂的问题,涉及到现有的出租车行业体制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甚至可能导致很多社会问题产生,包括就业问题。

  他说,分享经济的大方向是对的,但这个过程要循序渐进,要充分考虑到各种情况。“当然,也并不能很简单地说,你动了旧有的奶酪之后,可以完全无视于历史的趋势,这也不是很科学的,应该正视这个发展方向,关键是怎么把它管好、做好。”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娄花 郝园园 魏海洋(本报北京3月4日电)

  ■链接

  李彦宏支招规避飞机晚点


  “尊敬的旅客朋友您好,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航班由于航空管制,暂不能起飞,请您到我们的候机大厅暂做休息。”这大概是很多旅客在机场最不愿意听到的声音。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关注这一问题。

  有数据表明,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自2005年起一直稳居世界第二。如今,乘坐飞机对老百姓来说已经日益普遍。然而这本该便捷的出行方式,却时常为旅客带来大困扰,“晚点”甚至还会影响旅游后续的一系列事务,产生损失。据报道,今年春运期间,数万名旅客滞留重庆江北机场长达数十小时,归心似箭的旅客情绪激动,一度失控。

  针对这个越来越棘手的问题,李彦宏委员在其“两会”提案中指出,空域资源不足已成为限制整个民航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建议相关部门优化各类空域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制度,开放更多空域资源,建立协同决策机制,提高民航调度效率,进一步深化低空空域改革。

  飞机晚点除了不可避免的自然因素、突发的机械故障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延误是由于航空管制。航空管制是为了保证现有空域有序且安全。听起来似乎不可避免,但事实上,增加空域就可以有效缓解该问题。

  正如李彦宏在提案中所关注的,我国的民航准点率与国际平均水平还相差一大截。据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不准点机场的前五名均在中国。相比国际平均86%的准点率,内地航企的到港准点率仅为66%,说起来实在让国人不仅无可奈何,而且“脸上无光”。

  本报特派记者 娄花 郝园园 魏海洋(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6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马化腾 两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