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被淹没人负责 惠水和苑还要业主掏钱修电梯

2016-03-08 17:55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3月8日讯 “好不容易买了一套房,还没入住,家里的地板家具就都被泡了。”近日,家住李沧区惠水路626号惠水和苑小区的李先生向信网反映,现在损失达两万元。开发商青岛公共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称管道破裂是因天气太冷,不属于质量问题,住户家中被泡也是因为物业在开闸放水时未提前通知业主,因此应当由青岛惠邦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但目前,物业不正面回应此事,还让李先生赔偿电梯被泡的维修费。

  厨房水管破裂 新房地板家具被淹

  

李先生家的地板



  李先生告诉信网,他在惠水和苑小区购买了保障房,去年10月底交房,春节前完成基础装修,打算4月份搬进新家。可是2月25日早上8点多,李先生接到了物业的电话,说他们家往外淌水,导致电梯无法运行。听到这个消息,李先生赶紧回家,看到房子里面到处是水,地板、门、墙面、橱柜全被泡了。

  “当时,开发商唐经理和物业工作人员都到现场帮忙扫水。我害怕6楼邻居遭殃,抓紧打电话找人把地板掀起来,清理干净地板下面的积水,后来发现原来是厨房水管破了。”

  李先生称,水管交房时就有,自己没有动过,怎么就破了呢?李先生回想起在2月21日,家里曾停水,为此他还联系了物业,“当时来了两位师傅说主管道没有水,是一楼总阀关了。于是我们就把自己家的管道阀门关了之后就回去了。既然管道阀门都已关闭,为什么水管破裂还有水呢?而且我还没入住,这质量也太差了吧!”

  



  李先生认为,水管破裂是因为开发商用料不合格,家中损失因由开发商和物业负责。“但开发商却说这是天灾让我找物业,我去找物业,他们非但不管,还让我赔偿电梯维修费用,这推来推去,我家这两万多的损失到底谁来管?”

  信网采访了解到,小区内不仅只有李先生一家被淹。住在二号楼二单元602的王女士告诉信网,“不光我们两家,5楼、6楼、7楼的多户居民的房子都被泡了,但现在开发商和物业都没有给我们一个说法。”

  小区多户居民家中被泡 开发商称天灾

  开发商青岛公共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唐经理对此告诉信网,水管保温措施做到位了,但是因为年前有段时间特别冷,厨房水管就被冻裂了,并不是水管的质量问题。“如果是质量问题,开发商责无旁贷,但是不可抗力造成的水管冻裂,不属于商品质量问题范畴,我们无法负责。”

  唐经理说道,“李先生称总楼层的水管阀门和家中阀门关闭的情况下还有水的原因,应该找物业,看看物业供水是否给了通知,如没给通知就是他们的责任。”

  

物业通知



  信网在惠水和苑2号楼楼道内看到,物业于2月23日张贴的温馨提示也证实该工作人员的说法,上面写道“请各位业主不要私自开启别家住户阀门,以防跑水。”

  针对李先生的问题,慧邦物业工作人员姜女士回应,物业已对近期小区内出现多家业主房子被泡一事,在11月24日之后曾4次发布书面通知提醒业主。但对于李先生家的事,姜女士并没有回应。

  律师:开发商与物业都有责任

  对于惠水和苑小区多户居民家中被泡无人赔偿一事,青岛德衡律师事务所黄鹏举律师告诉信网,“一方面,由于水管保修期为两年,而李先生家的水管并没有超过保修期,开发商应承担相应责任。另一方面,如果业主与物业签订的《物业管理协议》中业主委托物业公司处理自来水相关事宜,那么在通水时,物业有通知义务,如果没有通知,则也需要付相应责任。建议业主以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信网了解到,目前此事青岛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已记录了相关信息,将在最晚5个工作日内进行调查。

  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信网将继续关注。 文/图 信媒体记者 顾青青 见习记者 刘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