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士平:电子产业园进青岛预计6月投产

2016-03-10 14: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



  “政府要感谢魏桥做出的贡献!”这是今年全国两会山东团代表全体会议上,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中,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发言时,省长郭树清插的一句话。这位低调的“山东首富”,一直是媒体追逐的明星企业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特意提到集团在青岛的发展,集团下属企业创新集团青岛电子产业园落户胶州,项目总投资24亿元,预计将于6月份投产使用。“其中主要的产品就是电子产品的外用铝制壳,比如苹果手机壳、IPAD外壳等。”据悉,80% 的苹果手机壳体所用的铝板材料均来自于他的企业。

  斥巨资,环保化发展

  3月8日,张士平用他一贯的洪亮声音,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介绍了魏桥创业的发展成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特别在提到魏桥创业智能化改造过程中,没有将富余出的1.5万名职工推向社会,而是通过发展深加工,扩大再生产进行妥善安置,并且保证每一名职工在再培训期间一分钱工资都不少时,省长郭树清插了一句话,为他点赞。

  在“十三五”期间,张士平勾画的蓝图是:2020年确保销售收入突破4500亿元,跨入世界150强行列;力争销售收入突破5000亿元,冲击世界100强。

  张士平告诉记者,企业在电厂环保治理方面资金投入巨大。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集团投资23亿元改造脱硝设施,在2015年上半年全面按照最好标准实现氮氧化物达标排放。投资6.65亿元,对9台30万千瓦以上机组进行了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完全达到了燃气轮机排放标准,实现了超低排放。他说,未来一年半,还将累计投资30.7亿元,集中精力做好其他30万千瓦以上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及煤场全封闭升级改造,在2017年上半年前所有机组全部超低排放,煤场全部封闭,真正实现“燃煤不见煤”。并且开展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真正做到向环保要效益,让环保促发展。

  推出家纺和运动品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超过80% 的苹果手机壳体所用的铝板材料均来自于张士平的工厂。张士平说,但是这种用量很少,魏桥每年都有几百万吨的铝产量。“魏桥的产品在各方面与世界先进企业抗衡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在铝业方面,包括国外的企业,魏桥都敢与其抗衡。”

  不等不靠,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变外延式增长为内涵式增长,是魏桥现在正在做的事。张士平说,公司的转型升级,是不断提升装备水平,延伸产业链条。现在他们正在对纺织厂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和数字化工厂,目前已有工厂完成了改造,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比如我们做了高端家纺品牌,叫嘉嘉家纺,目前已经在滨州有了门店,但主要是做出口,去年出口额有3000多万美元。另外还做了运动品牌向尚,用的是我们给耐克供的面料,但售价比大品牌低很多。”

  在制造业方面,他希望政府能够真正利用市场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只有通过市场的倒逼机制,企业才能自觉地转型升级,用政府的手来指挥肯定行不通。”他相信,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花3到5年时间,世界最先进的铝业一定在中国。

  在胶州设立电子产业园

  张士平说,他们也在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以集团在青岛的布局为例,集团下属企业山东创新集团青岛电子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总投资24亿元,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拟投资建设高档铝合金电子型材生产基地、创新合金研究院。其中合金研究院由国家973计划铝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新明院士领衔专题研究,研发生产高端铝镁合金新型材料。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高档铝合金电子型材上亿套,年产值达100亿元。

  记者了解到,铝加工产品因其具有材质轻、易延展、耐腐蚀、导电好、可回收等优良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汽车船舶、航空航天、机械设备等装备制造领域,是现代社会发展和生活品质提高的重要基础性材料。张士平说,目前国内在飞机制造和汽车制造中所用的一些零部件还依赖进口,魏桥集团已经和高校和航空集团等对接,将研发铝加工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郝园园 娄花 魏海洋(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6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张士平 两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