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春分街头玉兰绽放 不少市民出门赏花(图)

2016-03-21 06:4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伴随着气温的回升和明媚的春光,市民们纷纷出门踏青。昨日是春分,这一时节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标志着踏青的正式开始。

  中山公园、八大关、五四广场等沿海一线的景点一向是市民踏青赏花的好地方。昨日,记者在中山公园看到,园区内游人如织。玉兰园的玉兰正值盛花期,吸引不少游人驻足。大家聚在树下纷纷掏出手机、相机将美景定格。开放草坪上,有市民铺上垫子,一家人围聚在一起野餐,尽享周末时光。樱花大道的单樱树上鼓出了许多小花苞,工作人员表示,单樱将于清明节前后大量绽放。迎春花也已经进入盛花期,随处可见一丛丛黄色小花,装点着岛城的大街小巷。

  (记者 于滈)

  “立蛋”迎春分风俗醉春光

  我市本周天气晴好


  早报讯 昨天是春分,每到春分各地都有不同的风俗,立鸡蛋就是其中之一。春分意味着从此之后昼长夜短,气温也进入升温阶段。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信息显示,我市虽然将迎来一股弱冷空气,但天气以晴好为主,气温也将保持平稳。

  我市本周气温平稳

  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我市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3到4级,市区最低气温6.5℃,最高气温16.9℃,郊区最低气温4.1到7.5℃,最高气温在16.8到18.7℃之间。未来三天,我市晴间多云,22日夜间到24日白天有中等强度偏弱的冷空气南下,我市南风3到4级转北风4到5级阵风7级,气温略降,市区最低气温4到5℃左右,市区最高气温10到13℃,内陆地区最低气温0到5℃,最高气温10到18℃。

  “未来一周,我市气温平稳,气温变化不大,但早晚温差较大,市民仍需备好衣物,防范春寒。”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说。

  春分各地风俗多

  每年春分,各地的风俗自然是少不了。岭南有个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一般在家里与鱼片 “滚汤”,名曰“春汤”。在南方,春分还有粘雀子嘴的风俗,春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元,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元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凌艺)

相关阅读

春分 玉兰绽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