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下月起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你算好账了吗?

2016-03-24 08:4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日,驾照自学直考试点将正式落地,这不仅进一步规范了驾驶学习市场,更拓宽了学车族拿证的渠道。目前距离政策落地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一旦实施,对学员和驾校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面对自学直考政策,岛城几家大型驾校沉着冷静,纷纷推出预约练车、免费体验等优惠条件吸引市民报名。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学直考和驾校报班各有优势,市民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

  自学直考VS驾校报班

  自学

  优势

  1、学车价格低

    2、规定时间段内学车更自主

    3、不必与其他学员“拼车”

  劣势

  1、改装车有成本

    2、随车指导人员有成本

    3、实地应考陌生缺技巧

    4、训练时间和路线有限制

  驾校

  优势

  1、练习车辆更专业

    2、教练经验丰富

    3、驾校场地更专业

  劣势

  1、学车花费较昂贵

    2、练车时间不自主

    3、无法确保每人一车

    4、部分教练素质良莠不齐

  探访>>>

  开春以后学车市民增多


  “这个月报名学车的人数比上个月翻了一番。”昨日,岛城某驾校相关负责人刘健告诉记者,每年春季都是学车旺季,目前在该驾校报名的市民仍在不断增加,以本月学车人数为例,较二月份数量已经翻了一番。

  刘健表示,随着天气变暖,不少在时间安排上较为自由的市民开始筹划学车。“一方面天气比较寒冷,另一方面则是大家为了忙节,除了放假回家的学生,很多人冬季都不愿出来学车。”刘健说。

  此外,岛城另外一家驾校相关负责人王勇同样表示,开春后该驾校学员报名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昨日下午,午间休息刚刚结束,在该驾校学员报名处,记者见到了准备报名参加培训的市民张女士。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刚刚读一年级,由于学校离家较远,每天早上自己都要坐公交送孩子上学,非常不方便,为解决这一问题,不久前她与丈夫决定买一辆车。“老公上班比较忙,学车的事就只能让我来了。”张女士说。

  记者还了解到,除以上两家驾校外,岛城还有两家颇具规模的驾校,目前报名学车的人数均增加了不少。

  说法>>>

  直考和去驾校各有优势


  “自学直考对我们来说很方便,但到驾校报班学车也挺靠谱,我到底应该怎么选择呢?”有学车需求的市民郭先生对此很是苦恼。为此,记者采访到青岛市车管所驾培科科长王克顺。王克顺表示,自学直考和驾校报班各有优势,市民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

  王克顺告诉记者,自学直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价格成本便宜,较岛城驾校报班动辄4000元以上的收费而言,自学直考成本较低。第二,自己对时间把控较为自由,市民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随时练车,不必等待驾校安排。第三,确保有车随时练习,市民用自己车练习,不必与其他学员合用一车。“驾校优势也比较明显,教练员的经验丰富,每个教练都有带队经验。”王克顺还表示,由于专业性更强,驾校在场地方面也更为细致,训练场地与考试场地基本一致。

  关于劣势,王克顺表示,如果市民自学直考的陪驾没有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对细节把握不足,只能指点学员驾驶技术。此外,根据相关规定,自学直考的车辆必须经过相关改装,在一定程度上会破坏市民的汽车。“对驾校而言,首当其冲的劣势就是‘贵’。”王克顺说。

  为更直观地体现自学直考的成本情况,某驾校相关负责人王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表示,根据政策要求,目前改装私家车的费用为1500元左右,直考报名费用为500多元,而在练车过程中的汽油花费500-600元,再加上其他一些额外成本,最终自学直考的花费为3000元左右,确实比驾校报班要便宜不少。

  声音>>>

  方式无所谓拿证是关键


  “开春以来有不少市民过来咨询自学直考的相关问题,但现在还是问的人多申请的人少。”据市车管所驾培科科长王克顺透露,目前我市已有一位老年市民在了解政策后,打算报名通过自学直考获取驾驶证。

  “我表哥之前是驾校教练,由他指点我练车家里人都挺放心。”市民许先生说。像许先生这样的市民毕竟是少数,为了解市民对自学直考和驾校报班的看法,昨日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虽然不少人对自学直考非常看好,但仍有市民认为到驾校报班学车更加靠谱。此外,还有不少市民表示,不论是自学直考还是驾校报班,选择哪种方式无所谓,哪种拿到驾驶证的可能性更大,自己就愿意选择哪种方式。

  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熊先生表示,自学直考政策对市民而言确实是个利好消息,但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只能传授驾驶技术,在一些细节掌控方面却不如驾校教练专业。“我有近10年的驾驶经验,从没有违法记录,但如果我的孩子要学车的话,我还是倾向于将他送到驾校。”熊先生说。

  应对

  驾校亮优惠吸引学车人


  4月1日起,驾照自学直考试点将正式落地,按理说等待自学直考的市民应该很多,但为什么岛城各驾校的报名学员还在不断增加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大驾校对于自学直考政策的态度非常沉着冷静,并不慌张。

  某驾校相关负责人王勇告诉记者,虽然自学直考给有学车需求的市民带来不少便利,但是对于驾校而言,他们的优势也有很多。为应对这一政策,同时增加自身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他们驾校最近新增了不少优惠条件,以吸引市民报名。

  首先,该驾校在去年底推出了“双向签约”制度,学员报名后与教练共同签订协议,学员不得送礼给教练,若出现这种情况,教练需将礼品上交公司,公司根据礼品价值向学员退费。教练同时不允许向学员索要礼品,如有这种情况,鼓励学员举报,举报者可免费学车。“为贯彻这一制度,我们在每批学员中都安插了‘神秘人’,由‘神秘人’向教练暗中送礼,如果教练收取礼物,立即严肃处理。”王勇强调,为严肃纪律,在学车过程中,即使学员为教练递一根烟,也算违纪。

  王勇表示,他们还为市民推出了“免费体验”政策,市民如有学车意愿,可到驾校免费试练,通过私下与练车学员交流,了解驾校实际情况,最终选择是否在该驾校学车。“我们还有一项优惠,我认为对市民也非常实惠。”王勇说,在学员体检的过程中,驾校安排了熟悉流程的工作人员专门陪同。

  此外,另一家驾校相关负责人徐文祥告诉记者,为应对自学直考政策,他们驾校在春节后将学费进行削减,由原来的4250元调整至3860元。“在短期内,我们将维持这一价位。”徐文祥表示,目前岛城多数驾校的收费标准都在4000元以上,他们这一优惠措施对市民而言,吸引力非常大。

  此外,徐文祥称,为提高服务品质,考虑到部分市民上班时间无法练车,该驾校每天的营业时间已经由原来的8:30-17:00调整至6:30-19:00,这对时间比较紧张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值得一提的是,该驾校刚刚通过一条新规: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员和练习车辆,并随时申请更换。“驾校正在逐渐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徐文祥说。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自学直考政策落地时间日益临近,目前不少驾校都在加紧内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品质,以增加行业竞争力。此外,针对自学直考时间自主性较强的优势,不少驾校还推出了预约练车措施,学员练车不像过去那样需要等待,可以提前跟驾校预约练习时间,在预约好的时间范围内前去练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