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歌越唱越少难敌流行歌 童谣创作人断层(图)

2016-03-24 11: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儿童读物区难觅儿歌读物的身影。



  儿歌,是每个人成长中都会有的美好回忆,它朗朗上口,简约而不失童趣,对启发少儿心智和成长有着重要的启蒙作用。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记者采访看到,这个日子已被多数人遗忘,而儿歌更多地成为人们的怀旧符号。不少儿童对当下流行歌曲朗朗上口,而儿歌似乎只能出现在更小的孩子中。对于这样情况,从事儿歌童谣创作的王玉介绍说,儿歌童谣创作人才出现断层,年轻的创作者流失严重,别让儿歌成为记忆,还需家长、社会和学校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儿歌日,被遗忘的节日

  现如今,像“双11”、“双12”等这样的人造购物节引发市民购物狂潮的同时,更是让不少人记住了这样人造的节气,但你知道吗?有很多更有意义的节日,咱市民却知之甚少,甚至完全遗忘。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每年这一天,各国儿童组织、教育机构用各种形式庆祝这一节日,而且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和支持。就是这样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咱市民又有多少人记得这一天吗?

  “不知道儿歌日,没听过。”记者在城区书店内询问多名市民和工作人员是否知道世界儿歌日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表示不清楚。一名正在为孩子选购早教书籍的市民说,现在孩子唱的儿歌都是他们不熟悉的,而且孩子对于童话故事的喜爱程度要高于儿歌。

  记者走访城区内书店发现,在儿童读物中,涉及儿歌和童谣的书籍比童话故事、寓言故事等少儿读物要少很多。“幼儿园里都能教,儿歌书就没必要再买了。”给孩子挑选少儿读物的陈女士说,家长更希望能培养孩子跳舞等才艺。

  儿歌难敌流行歌曲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如今,市民不仅不知道儿歌日是哪天,就连孩子也并不喜欢儿歌,不少孩子更是嘴里哼着现在流行的歌曲,儿歌对于他们来说兴趣并不大。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这句流行歌的歌词,不仅大人们耳熟能详,不少儿童连比画带唱,更是模仿得有模有样。今年上小学二年级的玥玥 说,儿歌翻来覆去就没几句话,还是流行歌曲比较好听,班里的同学都会唱。

  随着网络等新媒体的普及,孩子们可以接触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早已不是教他们唱什么他们就唱什么的年代。在歌曲的选择上,节奏性好、流行度高的歌曲成了他们的首选。在这个儿歌节日被人遗忘的现在,儿歌难敌流行歌曲。

  在城区音像店中,像是儿歌童谣的音像光碟并不多,虽然包装不同,但里面的歌曲都大同小异。“儿歌的碟子家里也有,我听的次数都比儿子多。”市民张先生说。

  童谣创作人断层

  现如今,儿歌、童谣已不再受儿童的青睐,甚至不如流行歌曲在儿童中普及得广泛。家住莱西从事儿歌童谣创作的王玉说,近些年的儿歌数量和质量都比往年少,真正被广泛传唱的更是寥寥无几,像是大人都能哼上几句的《小燕子》这样的经典作品更是少了很多。

  “他今年78岁了,写了50多年的儿歌,现如今还在写儿歌的大部分都是我这个岁数的人,写儿歌的年轻人并不多。”王玉介绍说,现在很多刊物越来越商业化,对儿童文学并不是很重视,年轻人都不愿意写,现在儿歌童谣创作者缺少年轻人,开始出现断层。

  王玉告诉记者,他至今每天都在写儿歌,每年都会出版多本儿歌和童谣,今年3月底就会有三本儿歌出版上市。这两三年一共写了1000多首儿歌,在全国多家儿童刊物上都发表过。“现在孩子、家长和学校对儿歌并不是很重视,儿童文学作品缺乏展示的平台,多方面让儿歌在现如今的市场难敌流行歌。”

  未来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谈及儿歌和童谣的现状,王玉说,儿歌是一种启发心智、节奏轻快、给予美的享受的一种艺术形式。儿歌大部分的取材都是身边的事物,更有亲和力,有着很好的启蒙作用,让孩子更形象地了解大自然、动作、事物等。“会一直写下去,是爱好,也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责任感。”

  “虽然现在儿童文学及儿童歌曲的创作队伍在整个文化从业者中还比较小,不过相信随着人们对儿童作品的重视,儿童作品终究会迎来新的春天。”王玉说,别让儿歌成为记忆,还需家长、社会和学校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文/图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儿歌 流行歌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