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买保险有讲究 准妈妈投保找准时间最重要

2016-03-31 10:3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视孕妇在妊娠期间的安全。孕妇保险应运而生,专门为孕妇人群保驾护航。记者了解到,不少险企专门针对孕妇设计了孕妇险。但是,孕妇在购买时和普通保险不同,需要注意很多地方。

  商业孕妇险可作为补充

  目前,市面上一般的寿险和健康险,多数针对重大疾病或身故死亡,并没有将妊娠发生的事故做保障,对婴儿的先天性疾病也是不予保障的。虽然社保中也有生育保险一项,但并非每个单位都必须为员工购买生育保险,生育保险也没有对婴儿的疾病和死亡做保障,因而另外购买一些保障母婴的保险可以适当减轻准妈妈的压力。

  有单位会为员工购买社保之外的生育保险。如果单位已经帮忙购买了这种险种,那么怀孕员工可以得到社保额外8000元以内的保险。在符合社保报销的范围内,员工从怀孕到宝宝出生,或者中间出现意外中止怀孕,都可以百分百报销医疗医药费用,但整体报销额度不超过8000元。

  不过,并非每个单位都会为员工购买这种商业团体保险,如果单位没有购买这种险种的准妈妈,则可以购买一些个人的商业保险做补充。

  孕期投保有时间限制

  现在给孕妇投保保险产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人对于孕妇保险不是很了解。由于孕妇的风险比较大,各大保险公司一般都会对孕妇投保进行限制。因此,选择正确的时间投保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几家较为知名的寿险公司都没有出售专门针对妊娠期间的保险,但个别公司推出的专门针对女性的保险中,有的也附带了生育方面的保险。目前多数涉及母婴保障的保险产品投保对象一般为40周岁以下的怀孕妇女,投保范围为16~40周岁的女性。

  对怀孕期间投保,保险公司也做了规定。比如有的产品规定要怀孕不超过16周才能投保,而有的产品则规定已经怀孕但怀孕不超过28周。如果是准妈妈投保,就要把握好投保的日期,以免错过了投保的期限。

  青岛市某保险公司产品经理朱经理建议,“目前保险公司都是7个月以后就不能买保险了,要等生完孩子以后再说。一般只受理怀孕28周以下的投保申请,对于刚怀孕的客户,暂不受理投保申请,要等后两个月才能受理。如果生育保险是作为附带保障功能的女性保险产品,婚育年龄的女性最好提前购买这款产品,免去孕期投保的风险。”

  准妈妈可按需购买

  孕妇险作为健康保险的一种,它是有一定的观察期的,即该类保险合同一般要在90~180天以后才能生效,甚至更长时间。也就是说,如果女性在怀孕后再买这类保险,往往孩子生下来才可能进入合同的保险期间,这样也就等于是不能覆盖怀孕期间的意外和疾病了。

  中国人寿、太平洋产险、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都有专门的母婴保险,只是各家公司的条款略有差异。其中有些保险产品仅仅对意外伤害进行保障,而有的保险还对妊娠期疾病进行保障。

  而对于保险种类上,孕妇和新生儿提供保障的保险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附加母婴险;另一种则是专门的母婴险。附加母婴险通常在女性投保了长期健康险或者寿险后才能投保。这类产品的保险期限和交费期限比较长,对于妊娠期疾病、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等提供保障。而专门的母婴险可以单独投保,孕妇通常作为第一被保险人,新生儿作为第二被保险人。

  “普通的寿险和意外伤害险的条款,是明确地将怀孕引起的各种事故和疾病列为除外责任。所以,对准备生孩子的家庭来说,如果觉得怀孕期间有保险的需要,要及时购买。而如何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准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家族的健康史、怀孕期间的情况等进行个性化的选择。”朱经理表示。 记者 张俊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妊娠 买保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