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公安局"主动刑侦" 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2%

2016-03-31 14: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莒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和广大刑侦民警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化“四项建设”、“三全”维稳体系和完善“八大体系”的总体部署,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深化“打黑恶、反盗抢、防诈骗、扫毒害、追逃犯”系列安民行动为主线,牢固树立主业理念,不断提高打击效能。

  多方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

  2月22日早,莒县公安局110接多名报警人报案称,位于城阳街道东关市场的商铺卷帘门被撬盗,店内现金被盗,其中报警人董某称其经营的瓜子店内一保险柜被盗走,内有现金十万余元。该案发生在春节过后,市场上多数店铺刚刚营业,犯罪嫌疑人在市场上持续盗窃作案近五个小时,连续盗窃多家店铺,气焰十分嚣张,且该案涉案金额巨大。莒县公安局党委对该案高度重视,指示刑侦大队主动出击,尽快破案。刑侦大队当即成立了以四中队为主的专案组,联合信息合成作战中心上马攻坚。

  经初步侦查,该案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作案时戴手套、口罩、帽子,现场未留下任何有价值的信息。专案组通过视频追踪、走访调查等方式,先后赶赴临沂、青岛等地进行侦查,最终锁定许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2日18时,刑侦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将返回莒县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许某一举抓获,并当场从其身上缴获开锁工具一套,作案用手套、口罩各一副。经讯问查明:自2016年2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许某多次蹿至莒县、沂水县等地大型农贸市场,采用技术开锁的方式潜入市场商铺内实施盗窃,作案12起,涉案价值15万余元。

  “主动刑侦”效果明显

  该案是莒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密切配合,主动出击破获案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刑事犯罪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莒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和广大刑侦民警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化“四项建设”、“三全”维稳体系和完善“八大体系”的总体部署,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深化“打黑恶、反盗抢、防诈骗、扫毒害、追逃犯”系列安民行动为主线,牢固树立主业理念,不断提高打击效能,为维护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针对“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主业”的理念,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倾力打造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主动刑侦”。莒县公安局不仅在警力、资金、资源等方面进一步向刑侦部门倾斜,更是在努力打造更加积极,更有作为的“主动刑侦”,审时度势,主动适应刑事犯罪“新形势”。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刑事犯罪处在高发期,动态化、职业化、智能化特征日趋明显的新常态,以细化完善常态化维稳处突体系和责任化侦查破案体系为重点,打破部门壁垒,突破机制瓶颈,全面推行信息合成作战机制,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坚决打击突出犯罪活动

  莒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一总目标,把打击的矛头指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击“黑、拐、枪”和“盗、抢、骗”等突出犯罪活动。把主动刑侦作为破解新形势下公安工作难题、提升公安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对大案要案,快侦快破,依法严惩,消除影响;对盗窃、扒窃、诈骗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也要高度重视,依法打击,务求实效。

  莒县公安局致力创新,主动构建打击犯罪“新机制”,强力推动,确保“科学指挥、合成作战、现场必勘、专业研判、分类侦查、准确办案”的打击犯罪新机制取得实效,全面实现“强化公安主业,提升打击能力”的目标。创新合成作战机制运行以来,共参与同步上案95起,破获及带破案件98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7人,抓获逃犯6名,挽回损失60余万元。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2%,八类刑事案件下降20%,盗窃案件下降10.7%,破案同比上升23.2%。

  记者 刘九省 通讯员 王素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