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索终锁定 布鲁塞尔恐袭"白衣男"落网(图)

2016-04-11 15: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比利时检方9日证实,一天前在首都布鲁塞尔被捕的巴黎恐怖袭击在逃嫌疑人穆罕默德·阿布里尼已经承认,他就是布鲁塞尔机场监控录像中被怀疑参与恐袭的戴帽子“白衣男”。

  多线索终锁定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9日晚发布公告称,阿布里尼正是布鲁塞尔机场袭击事件的第三名嫌疑人,另一名参与地铁爆炸袭击的嫌疑人身份也被证实。

  “他(阿布里尼)供认当时就在作案现场……就是在机场袭击中的那个第三人,”公告称,“他还供述了(袭击后)将(白色)外衣扔进一个垃圾桶,然后把帽子也卖掉。”

  布鲁塞尔机场发生恐袭后,监控录像中在逃嫌疑人的白衣和帽子特征受到外界关注。比利时媒体先前曾报道“白衣男”已经被捕,并披露其身份,最后被证明不实。

  7日,即阿布里尼被捕前一天,警方还公布一段“白衣男”在袭击后离开机场的监控视频,呼吁公众留意嫌疑人行踪。

  根据警方调查,巴黎恐袭发生两天前,阿布里尼被监控摄像头拍到与已经落网的主要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一同出现在巴黎北部一处加油站,由此成为巴黎恐袭嫌疑人之一。

  绰号“奶油蛋卷”

  根据警方调查,阿布里尼现年31岁,是上月落网的巴黎恐袭主要嫌疑人阿卜杜勒-萨拉姆青少年时期结交的朋友。阿布里尼先前经常光顾阿卜杜勒-萨拉姆兄弟二人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经营的酒吧。

  阿布里尼曾经当过电焊工,但在18岁接受培训期间就放弃了工作,开始受极端思想影响,走向歧途。根据比利时警方记录,阿布里尼曾长期从事盗窃和毒品交易,是监狱“常客”。因曾经在面包店工作过,阿布里尼还被“圈内人”昵称为“奶油蛋卷”。

  “‘奶油蛋卷’是一个非常爱钱的人,也有不少钱,”已经落网的巴黎恐袭嫌疑人阿里·乌卡迪告诉调查人员,“事实上,他已经积攒了20万欧元,他是个小偷。”

  乌卡迪还透露,阿布里尼为人低调,“从不与他人谈论宗教或类似话题”。

  阿布里尼落网,意味着与巴黎恐袭以及布鲁塞尔恐袭存在直接关联的主要嫌疑人全部落网。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10日发布公告证实,布鲁塞尔爆炸袭击事件嫌疑人原计划再次袭击法国首都巴黎,但因比利时警方调查和抓捕行动进展快,恐怖分子紧急决定在比利时首都发动袭击。公告说,多方调查线索显示,恐袭事件嫌疑人的最初目标是法国,由于比利时警方的行动迅速,他们最终“紧急”决定袭击布鲁塞尔。另据比利时法语国家电视台报道,关于恐怖分子原计划再次袭击巴黎的相关信息是阿布里尼向比利时调查人员招认的。据新华社



  ■链接

  打击IS,美出动B-52轰炸机

  美国国防部官员9日证实,美军将出动B-52型远程战略轰炸机执行任务,加大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据悉,B-52轰炸机将部署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本月即可执行轰炸任务。这将是上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以来,美国首次在中东地区使用B-52轰炸机。

  B-52轰炸机是可投射核武器的亚音速远程轰炸机,绰号“同温层堡垒”。1991年的海湾战争时期,B-52担负了四成对伊拉克轰炸任务。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