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帆船阳光少年 五艺展演绎魅力青岛(图)

2016-04-11 15:2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4月11日将在国信体育馆正式开幕。之前的这段时间,导演组到参演团队加班加点,力求向大家展示一场有青岛魅力的开幕式。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扩大了中学和小学的参与比例,并首次设立的“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将展现全国31个省市农村艺术教育示范县的地方特色和乡土艺术元素。

  青岛市歌舞剧院一级编导梁保祥,是本次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导演之一。他说,团队已经为本次活动忙活一年多,他们从4日搭建舞台就到了国信体育馆,4月7日开始对节目合成,一直到活动开幕前的彩排。“我们在七八万人里挑选演员,全市的尖子都汇聚到了这里”,梁保祥告诉记者,有幸上台的节目,也都经历了一场场大浪淘沙,有的节目甚至一天修改一次,只是为了达到最完美的舞台效果。记者探班开幕式和参展节目时发现,大海、帆船、阳光少年,五艺展开幕式和参展节目既体现了青岛特色,又契合了活动主题“阳光下成长”,让人惊艳。

  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了解到,从筹备到如今的即将展现,在青岛举行的这届五艺展亮点不少。展演筹备中,青岛市首次研发艺术展演网报系统并投入使用,全国展演首次实现了网上初次报名、评审后二次信息补录和论文网上在线评审。在现场展演期间,青岛市定制了基于微信平台的“会议云”办公系统,开通办会者、参会者两套不同关注热点,个人用户通过手机扫二维码,会议通知公告、活动日程、会场情况在手机上实现信息共享。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演活动中首次设立的“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经专家遴选,来自全国31个省市农村艺术教育示范县的师生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乡土艺术元素,用现场实践 、互动参与的展示形式,在40个主题各异的工作坊中呈现。教育部为广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学生搭建起展示艺术才华和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平台。

  1 亮点一 48个小娘子军

  开幕的是48个小学生

  4月11日下午,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就正式开幕了。在开幕式的序中,青岛文登路小学的女孩子们将会用舞蹈演绎一个大海的故事,名字叫做《启航》,虽然这个舞蹈只有短短的两分多钟,但是孩子们已经练了两年多,期间经历过多次音乐和舞蹈动作的调整和改动,连道具也逐渐升级,越来越跟孩子们融为一体。

  “这个舞蹈是专门为五艺展打造的”,青岛文登路小学分管艺术教育的副教导主任李莉说,为了备战五艺展,学校请来专家给编的舞蹈,“结合咱青岛的特色,帆船之都的美誉,再就是青岛文登路小学也是帆船特色学校,因此,舞蹈以海文化作为一个统领,确定主题以后,为了更好地体现海文化的特色,期间还经过不断的商议”,让人颇为感慨的是,这个舞蹈的排练过程历时两年多,经过了很多轮的选拔,获得过省二等奖,参加过青岛市的小学艺术成果展,“最后又作为一个舞蹈在五艺展开幕式的序中呈现出来”。

  一个时长两分多钟的序,共计48个孩子参加,这48个女孩全都来自青岛文登路小学,年级跨度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学校有舞蹈社团,每年都有新生选拔,每周都有社团活动时间,每周活动两次,周一和周四,都有一些基本功的训练,学校在这个基础上再来选拔参赛的孩子”,确定了参演的人员之后,就是更多细节上的准备了。“排练这个舞蹈非常非常不容易,导演要求这个帆船要能推动,前后经过了好几轮的修改,所有的东西全部都是从无到有”,原来,舞台上跟孩子们一起表演的帆船是可以推动的,还有轮子,而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道具耗费了很多人的心血。“最早就是想怎么从滑板改到帆船的样子,同时保证声音不那么大,还要灵活,各个方向都能做到,所以难度非常大”,李老师说,实际上即将搬上舞台的这批帆船已经是第三代产品了,“最早先做的雏形不行就推翻再做,首批做了12艘,第一次比赛完了以后,觉得不能满足要求,又做了第二批……不断地升级来满足舞台需要”。一轮一轮调整之后的结果终于呈现出了现在的样子,帆船比女孩子的个头都要大都要高,“因为孩子要在后面隐藏,帆船最早上台的时候,帆上来,是看不见孩子的”,李老师笑说,除了《启航》的这个舞蹈节目之外,学校还承担了开幕式上另外一个舞蹈节目《浪花飞舞》的帆船表演任务,“又多了六个电动帆船,组委会要求选六个男孩,驾驶着这种能动起来的帆船,所以我们又做了一些”。

  “这六个男孩也是我们学校的,学校也是举大家的智慧,先是选电动滑板,滑板买来之后,在电动滑板车的基础上一步步地改,不断沟通,最后成了这个样子”,就连帆船的颜色和样式也是按照真实的帆船比赛的帆船样子做出来的,李老师说,学校的科技老师也帮着出主意,“帆船做好了以后,孩子们天天练,我们选了十几个孩子,要求形象要好,平衡能力也要好,每天早晨中午都练,但最终只有六个人能上台,为了保护孩子们的积极性,学校打算在后期的学校运动会上,让所有参加过帆船滑板车训练的孩子们都有展示的机会。

  坚持下来的学生都非常可敬

  如果说,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学校已经禁止带病入校的话,在全国五艺展这样的舞台上,就得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不能随随便便请假了。这不,在五艺展开幕式的排练场上,几个小身板不断坚持的身影让人动容。

  在国信体育场的钻石馆内,孙鸣鹤正跟同学们聊天。人群中的她显得格外活跃,拉着小朋友的手说着舞蹈节目。

  从小姑娘的活跃劲儿,压根看不出任何的异样。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小姑娘头一天晚上去了医院,也算是带病参与本次的彩排。“我要是不来难受。”小姑娘爽朗地笑着说,她经常和小伙伴儿们练习,希望能够参加本次的大赛。这两天,他们开始到国信体育馆彩排,为本次的大赛开幕式做准备。7日一直练习到下午2点半才吃上午饭。彩排结束之后回到家吃了晚饭,孙鸣鹤满脑子还在想着彩排的事儿,晚上六点多突然就感到不舒服了。

  开始还以为是单纯的肚子疼,以为稍微忍一下也就过去了,可让人没想到的是,疼痛感并没有丝毫减轻。眼看着孩子肚子疼始终不见好,孙鸣鹤的父母也着急了,赶紧带着她到附近的医院就诊。这一查,孙鸣鹤得了急性肠胃炎,只能在医院打点滴治疗了。

  孙鸣鹤告诉记者,她最牵挂的还是舞蹈,希望赶紧好了上场跳舞。点滴一直打到了凌晨一点多。第二天一大早,她还是及时出现,并跟着同学到体育馆参加彩排。“打完点滴感觉好多了,医生也告诉我说不严重,只是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跳舞参加开幕式完全不成问题,其实,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上场表演了。”

  除了头疼脑热需要坚持之外,这48个学生的舞蹈,还需要相互之间做好配合,“与帆船伴舞这个动作难度并不大,但是驾驶过程中有一些身体的后倾,有帆船的转动,这些动作,要是转不好的话,就会伤到腿,所以小孩练得很辛苦”,李莉老师说,像五艺展这么大的活动,孩子们都知道,可能这一辈子也就赶上这一次,所以小孩也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有生病的孩子,也都坚持来,所以我说,一个活动、一个艺术比赛,孩子得到的绝对不只是一个奖状,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意志、自理能力,包括他的艺术素养、全方位的培养都有了,所以坚持训练的小孩,能坚持下来的小孩都非常可敬”。

  2 亮点二 唯一的“男子天团”

  在五艺展的开幕式上,还有一个亮眼的存在,就是唯一的“男子天团”,纯男孩舞蹈《阳光少年》。70多个小男孩激情四射 、阳刚无敌的舞蹈动作让观看者感慨,孩子们的力道把握得太好了 !《阳光少年》由一支纯男子舞队完成,他们曾赴中国台湾访问演出,也曾赴美国等欧洲五国、韩国等演出交流。开幕式中《阳光少年》的合唱和舞蹈,就可以看到这支男队的身影,同样是开幕式唯一一支由男孩组成的队伍。

  记者从排练现场了解到,《阳光少年》节目的排练时间短,前后算下来不到一个月,留出来排练的时间也就只有两周,最后一周就开始合成了 。4月8日当天,他们早晨9点就赶到了体育馆,孩子们一直排练到中午11点。他们的舞蹈老师李玉华说,男孩子在舞蹈队伍前面,其实也是挺出彩的。其中部分孩子还有参赛的舞蹈《海之灵》,也是从青岛市选拔到全省,然后参加这次的全国比赛。

  “此次活动中,有很多孩子发烧、拉肚子、腿磕破了还带病演出。”李玉华告诉记者,时间紧、任务重,每天都加班加点排练,甚至连带队的老师都失声了 ,孩子们在排练过程中都不休息,一遍一遍的来。薛校琨就是其中一个孩子。他站在第一排中间位置,要是不来的话,后面的同学就不好对齐。虽然生病,可他还是坚持,不想给队伍抹黑,一遍一遍跟着练动作。

  “我们这支队伍都是男孩子,这也将是开幕式上的一个亮点。”小海燕舞蹈学校的李玉华告诉记者,听说要参加国家级的比赛,并且能够在开幕式上展现曼妙舞姿,这些小男子汉都显得颇为兴奋。在彩排的过程中,小演员官博文跟着大家有个向前冲的动作。可是由于当天的地面比较滑,官博文一下就摔倒在了舞台上。就在大家以为要暂停的时候,官博文竟然一下站了起来,跟着队友冲上去继续完成舞蹈。

  排练结束之后的官博文挺活跃,一听说要拍照更来了精神头儿。他说,自己在摔倒的时候,脑子里唯一的想法就是继续跳舞,想赶紧站起来完成还在进行的排练。“后来觉得还是挺疼的,膝盖上直接磕破了皮。”在小小年纪的官博文看来,舞蹈比赛和彩排不能因为摔倒就停下来,他也不想在这么大的舞台上面出丑,所以还是赶紧站起来完成了舞蹈。他说,跳舞本来就是自己的兴趣,自从得知能够参加开幕式之后,他满心都是怎样跳好舞蹈,不希望因为自己拖了队伍后腿。

  3 亮点三 唯一一个学生话剧

  除了开幕式演出之外,青岛市参加五艺展现场展演的节目一共有八个,包括了多个艺术门类,其中,青岛二中的戏剧《磨砺》是唯一的一个学生话剧,其中所表达的教育理念发人深省,引人深思。这个作品植根于高中学生的文化生活,重点表现高中生的研究性学习、创新思想和创新精神。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主题深刻,有积极意义,并体现出了时代精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也是青岛二中办学理念的一个表达和深层次解读。

  4月8日上午12点半左右,记者来到青岛二中看到,参演的六名学生正挤在艺术中心冷霜老师的办公室吃午饭。原来,这个剧本来源于青岛二中的一个真实故事,主角要承担一个化学实验,完成了这个实验才能拿到一家公司的赞助,从而举办由多个著名高中的学生参加的模拟联合国大赛,这是一个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但是其中穿插了孩子们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的种种矛盾和冲突,当然,最后孩子们还是成功了,也赢得了社会、学校和家庭的支持和理解。冷霜说,她和学生们在排练中互相商量,甚至连演员的细小动作都不放过,力求让这部《磨砺》展现出最好的效果。前后大约一年,他们的剧本修改了七次,才有了当下的水到渠成。

  “比赛是近在眼前,孩子们加班加点。”冷霜说,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他们只能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周末回学校也是尽可能提前一两个小时,把挤出来的时间用在这部剧的排练上。如今,孩子们的台词已背诵如流,量身定做的服装也到位了 ,就等着在大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高二的姜紫轩是团队中的一员,也是五艺展开幕式的学生发言代表 。小姑娘格外健谈,满心期盼大赛的开始。她说,发言稿已经完成了 ,自己正在熟悉并进行背诵,开幕当天将向来参加展演的人表达出来。在冷霜的眼里,姜紫轩是多才多艺的姑娘,就在头一天的晚上,她还参加了《超级女声》的网上海选,三名评委老师给了她通过票。曾经以学生身份参与过第四届展演的姜紫轩更加明白五艺展的意义所在,当时的所见和感触历历在目,如今在青岛举办的五艺展,这个小姑娘有着更多的期待,“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全国最高水平的中小学艺术水平展示一定能有更多更优秀的节目,我有幸参演其中的一个,很开心,也很感慨”,多才多艺的她一面忙活着参展的《磨砺》,一方面也在完善着自己的演讲稿,就等着五艺展在青岛正式开幕了。 文/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郝春梅 刘金震 实习生 王佩彤 图/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吴璟

  ◎专家解读

  全国五艺展缘何选中青岛?

  在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青岛市艺术教育促进会会长连新国看来,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选中青岛,内涵深远。青岛的艺术教育走在全国前列,这也是青岛面向全国在艺术教育方面的一种文化张扬,“这个非常重要,体现了青岛在艺术教育领域里的特色,同时也是对青岛的学校艺术教育、家庭艺术教育和社会艺术教育的一个全面检验,通过学校艺术教育这个结合点,通过好多艺术节目展示了课堂之外的更多综合素质,不仅仅是特长,还有美育教育,体现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的整体提升”。

  连新国说,从开幕式来看,节目体现了山东元素、青岛元素,比如舞美,有海的元素,有琴岛女,“同时这个活动主题规定是‘阳光下成长’,让孩子们快乐地接受我们的美育德育等素质教育,这个非常重要”。活动中不仅有歌舞操,有戏曲,有京剧,有咱们青岛的茂腔、柳腔等元素都有,“胶州秧歌这些元素都融在里边,要全面展示青岛的本土文化,同时我们青岛艺术教育在节目编排方方面面的艺术门类都涉及到了,有百名琴童,小提琴,大提琴,包括行进管乐,声乐器乐舞蹈各种,全面综合展示青岛艺术教育特色”。除了艺术教育之外,还有美育德育,比如《爱心通道》的情景表演,也比较感人,这不仅仅是对孩子们的技术层面的教育,更是心灵的滋养和熏陶,体现了教师对孩子们的责任和义务,用责任托起明天的太阳,紧扣这个活动的主题。从内容和各方面都值得期待。

  连新国说,五艺展强调广泛参与性,这也是对青岛这个城市的文化品牌的宣扬 ,连新国说,他始终觉得一种文化主张对一个城市非常重要,像五艺展这种活动它全方位展示了一个城市艺术教育的成果,最归根结底,是一个城市的全方位的、立体的中小学艺术教育,包括市民家庭的艺术教育普及,包括各个社会团体工厂学校企业,才体现出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不是有了一个活动就怎么样,虽然活动标志着提升,但是归根结底是全民参与,各个角落各个学校家庭工厂企业都参与这个活动,它才有一个整体的氛围和概念,最主要是要深入人心,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连新国强调,看孩子们健康成长看什么,是看全体孩子们那张热爱生活的笑脸,看到这个,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有时候强调艺术教育的培养,通过各种方式各种形式来对孩子们进行艺术教育,但进行培养熏陶潜移默化、环境营造包括我们提供的所有的条件,这是我们最需要做的事儿,五艺展选在青岛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所以这次活动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特别是各个参与活动的学校,他们那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包括他们那种对排练质量的要求,非常非常认真,我也很感动,有很多老师同学都是用课余时间周六周日放学以后加班加点在做,而且都在努力为青岛争光,为这次展演出力。”连新国说,研究一种文化的根底,研究青岛文化、青岛艺术,研究青岛艺术现象,“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大家都知道青岛出人才,有好苗子,怎样再往上走,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五艺展 魅力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