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倒春寒"来了 最近还有冷空气谨防流感

2016-04-12 11: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的天说冷就冷了,你早晨出门被冻住了没?岛岛竟然感冒了……

  



  青岛市气象台12日6时发布天气预报称,青岛市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局部有阵雨,南风3到4级,今天夜间,阴有阵雨转多云,沿海有雾,南风3到4级。今天的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10℃,相对湿度,70%~95%。

  前几天大街上还有穿短袖的,今天瞬间就有穿羽绒服的了,这天气就是倒春寒么?

  



  除了冷,今天的天气状况也不好。市气象台12日6时5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青岛市近海及沿海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小于200米,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青岛市近海及沿海大部分地区仍有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能见度小于200米,请注意防范。

  



  据悉,青岛已经进入海雾季节,这期间最常见的就是平流雾,它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通常发生在冬春时节,持续时间一般较长。据了解,每年的4月至7月为岛城雾季,此时,冷空气势力减弱,暖湿气流开始活跃并增强,吹南风的日子也逐渐增多,南风遇到冷的海面和陆地冷却后形成平流雾。而除此之外,还有辐射雾,主要是夜间地面辐射冷却,使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所致。

  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近期多云转阴,预计周三半岛局部阵雨。周六前后还有一次冷空气过境,全省有望迎来大范围降水,但雨量不大,除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小到中雨,其他地区为小雨。

  遭遇“倒春寒”,市民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勤洗手,多通风,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也可传播。流感传染性很强,症状比普通感冒严重。

  专家提醒,预防流感,重在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论居家还是节后出行均要注意: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坚持开窗通风,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去。减少与禽类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不吃生的或半熟的禽肉、蛋类等食品。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

  专家还提醒,儿童和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抵抗力较差人群,在流感高发时节,最易被侵袭,且出现并发症。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方法,特别是以下7类易感人群建议抓紧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上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患有疾病流感感染后容易发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孕妇;医务人员;儿童、老人及患有疾病者的家庭接触者和护理者;幼儿园和托儿所工作人员。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倒春寒 流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