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博文首次康复手术获成功 踝部关节复位(图)

2016-04-14 09:1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3岁的少年小博文近日一直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在坚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之后,小博文的治疗进程也从“保命”转入到了康复。记者昨天从青大附院获悉,创伤外科专家团队严密筹备,成功地为小博文进行了首次康复手术,努力将损伤降到最低。

  记者 马晓婷

  全面评估定出手术方案

  上周,考虑到小博文踝部的严重骨折,经过专家讨论,小博文被转入了青大附院创伤外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小博文刚被送到青大附院时,我就被邀请参加了会诊,当时小博文血压不稳,用着呼吸机,还需要输血,小儿外科为小博文踝部进行了清创,当时最关键的是要抢救生命,现在稳定下来了,就转到我们科室进行手术。 ”青大附院创伤外科主任叶发刚说。

  小博文转入创伤外科后,医护人员首先为他进行了全身的评估,尤其是对受伤部位进行评估。科室6位专家组成了治疗小组,研究了所有的资料,经过详细讨论,制定出3套手术方案。考虑到小博文是熊猫血,还特地为他备了2个单位的红细胞保障手术。 4月12日中午,小博文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由创伤外科主任叶发刚主刀。手术中,根据小博文的情况,从三套方案中选择了一套最佳方案进行。

  历时2小时手术很成功

  “小博文是陈旧性骨折,已经过去两周了。而且是踝关节粉碎性骨折,并且脱位,手术难度很大。踝关节一个碎成了十几片,还有一个碎成了二十几片。如果关节完整,人的运动有时还会受到影响,更不用说关节面伤得如此重。 ”叶发刚说。

  手术中,医生先为小博文粉碎性骨折的关节进行了复位,这是最困难的环节。然后对生长出的瘢痕、组织进行清理,然后将复位后的关节进行固定,都是技术要求很高的环节。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属于复杂手术。据叶发刚介绍,小博文的踝部复位做得非常成功,但因为小博文伤得严重,医生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将可能带来的损伤后遗症降到最低。

  未来情况关键要看恢复

  “手术后要预防感染,恢复关节功能,后面进行康复治疗。能够恢复成什么样,关键就是要看康复的情况。 ”叶发刚告诉记者,科室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病例,有的人恢复的效果比较好,但也有不太理想的。一开始,小博文的康复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踝关节是人体最远端的负重最大的关节,关节损伤在医学上是比较麻烦的,如果受伤的位置再高一些,都会比现在好很多。”叶发刚说。除了踝部,经过医生诊断,小博文的骨盆和腰椎暂不进行手术,先让他的身体慢慢恢复。

  33名检察官献血1万毫升

  昨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热血重铸生命,公仆再显真情”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短短一上午时间,33名检察官无偿献血近1万毫升。

  为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文明办的要求,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通知,呼吁全院职工奉献爱心,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报名就有近60人。

  记者 于波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小博文 康复手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