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15个项目入驻签约 天幕城将变创想小镇

2016-04-16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天幕创想小镇效果图。



  半岛都市报4月15日讯(记者 郝园园) 15日上午,市北区举行科技金融重点项目入驻签约仪式,15个落地项目集中签约,近期将分别入驻天幕创想小镇、山东路万科青岛科技创新大厦、智立方科技文化产业园、红酒坊等产业楼宇和科技园区。签约项目主要涉及创新创业平台、总部经济、金融、高端人才和文化产业等方面,其中,科技类项目入驻楼宇面积达8.4万平方米,金融类项目入驻楼宇面积达2.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40亿元。

  据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介绍,近年来,市北区以打造“三创”行动先行示范区和创客经济中心区为目标,把发展产业与“去库存、补短板”有机结合,倾力打造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聚集的洼地、投资创业的福地。筑巢引凤,吸引产业集聚,逐步形成新建楼宇产商住一体化,着力解决市北区老企业搬迁产业空心化、特色街转型升级等改革发展的焦点问题。

  “一是充分利用中央商务区、新都心等新建楼宇,打造青岛科技创新大厦、卓越互联网大厦等特色产业楼宇,实现‘一楼一产业’;二是充分利用老企业搬迁的闲置厂房、区域原有特色街区转型,打造天幕创想小镇、智立方科技文化产业园、红酒坊金融文化创业街等特色产业聚集区。”孙春艳介绍说,第三,就是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目前已建成众创空间12家,有6家众创空间被纳入国家级管理服务支持体系,7家众创空间取得市级创客护照服务试点,众创空间投入使用面积累计达到9229.6平方米,入驻创客团队和初创企业项目500个,举办活动场次300余次,服务创客群体达到近万人。此外,加快促进孵化器转型升级,已打造国家级孵化器6家,占全市总量近一半,取得孵化器资质的6家,在孵企业累计达到538家,毕业企业达到183家,均列全市第一位。

  ■配套

  每个项目载体都配产业资金


  目前,市北区有台东步行街、青岛啤酒街、青岛文化街等20条特色街,随着互联网经济对实体商圈的冲击,特色街如何转型升级是新的课题。

  据孙春艳介绍,下一步还将把红酒街和科技街也打造成一个“三创”的重要载体。科技街将依托原来的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做一些智能制造领域的打造;天幕创想小镇主营业务是智能制造、大健康和海洋生物,特色是做投融资方面的结合;红酒街融合一些红酒、咖啡、啤酒、博物馆等元素,从众创到线上线下实体店铺体验等前沿载体。

  据介绍,目前市北区投入的第一批产业基金1亿元,已经全部投放出去。“我们坚持每个项目载体都要配一个产业资金,在天幕创想小镇也将设立天使基金和产业基金。”孙春艳说。 记者 郝园园

  重点项目简介

  天幕创想小镇

    打造创新创业核心区


  天幕创想小镇位于青岛市辽宁路80号,是市北区政府为加快建设“三创”行动先行示范区和创客经济中心区,利用天幕城闲置资源,引进国内知名创业孵化机构——清华深圳研究院深圳力合星空投资孵化有限公司、浙江菜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厚德创业孵化器共同打造的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区。

  今年3月24日,市北区政府副区长童煜做客行风在线时曾提到,政府出资2 .5亿元回购天幕城,打造“天幕创想小镇”。那么,打造天幕创想小镇会给天幕城带来什么变化呢?清华深圳研究院深圳力合星空投资孵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晓磊说,天幕城的总体外貌风格将保留,只是将内部的一些构造进行改造。小镇以“互联网+”思维和“四新”(新服务、新文化、新模式、新生态)发展思路,以投资为核心,引入产业巨头和战略资源,依托青岛环境和优势,重点促进工业制造与智能硬件、生物与医疗健康、海洋产业三大特色产业领域,全力搭建创业服务、金融服务、产业升级、新三板上市辅导等四大支撑服务体系,力争用3~5年时间,逐步将天幕城打造成众创空间发展领航区、互联网经济策源地、全球开放式创新枢纽、产城人融合创业社区,逐步成为市北创客经济中心区的核心区和东北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据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介绍,该项目拟于今年8月试营业,2016年将主要完成天幕创想小镇改造建设、成立专业运营公司和创业服务机构,用1年左右时间完成创业生态环境的布局;2017年,将进一步拓展新的孵化空间面积,引入更多创新创业配套服务;2018年后,逐步完成天幕城整体的改造和创新生态环境建设,并引领整个天幕城片区成为国内领先的创业社区。

  “我们主要依托原来的皮草城、纺织博物馆和天幕城闲置资源进行改造,整个的空间有10万平米,一期涉及到3万平方米。”孙春艳说。

  “智立方”

    老厂房华丽转身


  青岛智立方国际科技文化产业园位于青岛市宁夏路80号,原青岛手表厂厂区,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二期面积约1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发。“这个项目是和我们青岛华通一起打造的,目前园区已经开始着手建立。”孙春艳说。

  据介绍,园区依托老厂房闲置资源,以加快老企业转型升级和老工业品牌的再造重生为宗旨,突出互联网+钟表制造行业特色,在电子信息、工业设计、智能机器人,精密机械、文化创意等领域集聚行业龙头企业、高端产业平台和科技创新人才,全力拓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发展新模式,打造集科技文化行业跨界发展、众创空间集成式创新发展、龙头型与孵化型企业融合发展以及互联网配套商业综合发展全产业一站式第四代科技文化产业园。园区计划2016年10月开园。

  青岛科技创新大厦

    拟于下月投入使用


  青岛科技创新大厦位于青岛市山东路171号乙,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是市北区政府为加快创新资源平台集聚发展,按照去库存留产业思路,与青岛万科银盛泰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科技平台产业楼宇。

  据介绍,青岛科技创新大厦主要功能定位:引进和聚集一批科技研发服务平台,研发和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培育孵化一批创新型企业,吸引一批高端人才来市北创新创业,努力建设成现代高端产业聚集、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发展的示范楼宇,旨在为区域产业楼宇升级注入新动能。

  青岛科技创新大厦主要面向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类、总部类特色产业平台、成长型科技企业以及其他领域具有一定领先性科技企业提供服务。目前青岛科技创新大厦已有6个创新产业平台和多个科技企业达成入驻意向,拟于下月投入使用。 记者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