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闲置会影响征信?交钱"洗白"千万别相信

2016-04-18 08:2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朋友圈有一位网友吐槽,自己首次按揭买房,贷款申请却被银行拒绝,原来是三年前申请过的一张信用卡,开卡后一直未用,三年来年费逾期,造成了信用污点。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在开卡时一定要了解年费规则,而征信记录污点产生后,需要时间来消化。

  多数信用卡刷几次便可免年费

  记者了解到,除少数卡种外,市面上大多数信用卡都有年费,年费标准从20元到几千元不等,远高于储蓄卡每年10元的标准。年费主要与信用卡等级有关,其中,普卡年费最低,从20元至100元不等;金卡年费为120元至200元;而受到很多商务人士推崇的白金卡年费最高 ,从300多元至数千元不等;免货币转换费的多币种信用卡年费更高。

  而年费并非一定要交真金白银,银行基本上都有免年费的优惠措施。记者了解到,目前信用卡市场上减免年费的优惠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在开卡促销期就免除当年的年费,一种是在持卡期间通过指定次数的刷卡活动免年费,普卡次数为5到8次,而白金卡消费次数为10到30次,还有一种是用消费积分来冲减年费,也就是说,只要不是休眠卡,基本上都可以找到途径免年费。

  目前大部分信用卡采取刷五六次免年费的优惠措施,如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都有信用卡实行这样的免年费政策。然而需要提醒的是,虽然信用卡网购刷卡十分普及,但大多数银行目前都还未将网上支付计入刷卡消费数。某商业银行客服就表示,消费者必须在实体商户刷卡,且次数达到规定才能减免相应年费。

  征信污点交钱“洗白”千万别相信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持卡人,发现多数人虽然知道信用卡有年费,但对具体标准和免年费条件了解得不甚清晰。

  “根据银监会规定,信用卡没有启用时,持卡人是不用交年费的;但是,如果信用卡启用了,持卡人就有义务根据约定交付年费。”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年费拖交或者漏交也是信用违约。“对居民来说,一旦计入征信记录,想要消除记录需要等待5年之久。征信上的不良记录,将会对市民贷款买房、买车、办理信用卡等带来影响。”

  一些黑中介经常会发送短信,称交钱就能帮忙洗掉信用污点。对此,江苏某国有银行信用卡部的经理提醒,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信用污点只能依赖时间消化,盲目相信“钱”到病除,很可能会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如果忘记还款,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补上欠款,然后继续使用这张信用卡,按时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好的还款记录就会覆盖、刷新之前不好的记录。

  同时,银行工作人员还提醒持卡人 ,如果不想使用信用卡了,一定要及时销户。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市民换卡时,会被银行主动升级为金卡甚至白金卡。这就意味着年费也“水涨船高”,建议持卡者及时联系银行信用卡中心,咨询自己所持信用卡的年费和减免标准。

  据《扬子晚报》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信用卡 闲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