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南海花园太阳能成摆设 业主想用要交维护费

2016-04-18 11:23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三年前,市民张女士搬进李沧区鲁信南海花园,该小区都是11层的小高层住宅。根据《青岛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的要求,房屋在交付之前都已经安装了太阳能供热系统,然而,这些都是摆设,自从交房之后就无法正常使用,业主只好重新安装电热水器或者燃气热水器。“我们怀疑开发商就是为了应付检查才安装的。”而青岛长乐未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回应,除了业主根据使用量交纳水费外,还需支付电机运行费和后期设备维修费,这些还需征得业主同意。

    鲁信南海花园太阳能成摆设

    “从交房开始,小区统一安装的热水器就没用过,刚开始说是没安装调试好,这都两年多了,一直没下文。”三年前,市民张女士搬进李沧区鲁信南海花园,小区都是11层的小高层住宅,根据《青岛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的要求,房屋在交付之前都已经安装了太阳能供热系统。但让张女士不能理解的是,这好端端的一件节能环保的好事,到了自己小区,却实行不下去。

    信网为此来到鲁信南海花园,远远就能看见楼顶上安装着一排太阳能集热板,但由于通向平台的大门紧锁,信网无法查看太阳能设施的具体情况。“我们业主对使用太阳能供热已经失去了信心,各自想办法解决用热问题。”一位业主告诉信网,既然太阳能热水器无法使用,只好自己重新买个电热水器。

    “我搬进来快两年了,刚开始还去问过关于太阳能的事,物业说太阳能没安装好,后来又说是因为钱的事不能用。”另一位业主告诉信网,物业方面总是拖延不给解决,现在很多人也没耐心去问这事了。 “安装这么长时间没办法使用,开发商这不是糊弄业主吗?他们就是应付相关部门检查验收,只好做个摆设。”

    物业称4月底公示收费方式

    为了弄清楚鲁信南海花园太阳能供热的问题,信网尝试联系了该小区的售后部门,但对方表示太阳能设备已经全部移交给了物业,现在由他们负责此事。

    管理该小区的青岛长乐未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告诉信网,“小区已经准备以8号楼二单元为试点,进行10天太阳能试运行,估算系统运行以及后续维护的费用,然后把费用清单向业主公示,由业主决定是否使用太阳能。”物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业主根据使用量交纳水费外,还需支付电机运行和以后设备维修的费用,“如果一个楼里只有一户业主使用太阳能,那产生的后续费用都得由这一户业主负担。”工作人员坦言称,如果大多数业主不接受公示的收费方式,只有少数业主同意使用太阳能,这笔费用对业主来说就并不划算。

    后续维护费用成了难题

    据了解,根据2010年施行的《青岛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第六章第35条规定,青岛新建12层以下的居住建筑和实行集中供应热水的医院、学校、宾馆、游泳池、公共浴室等公共建筑,建设单位应当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设计,并按照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鲁信南海花园小区都是11层的小高层住宅,符合此安装太阳能规定。

    “接到业主的投诉后,我们对鲁信南海花园的太阳能供热系统进行了检查,无论是规划还是验收都是合格的,太阳能无法使用应该是跟费用有关。”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住宅办的工作人员表示,鲁信南海花园的太阳能供热系统的问题由来已久,但根源并不是设备的安装或质量问题,而是费用问题。“这个小区安装的是集中式太阳能,后续的维护费用、设备运行产生的电费都需要业主平摊,现在物业还没有与业主委员会协商制定出收费方式。”

    信媒体记者 于晓 见习记者 刘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