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中外邻居节 带“洋邻居”体会中国传统文化(图)

2016-04-21 14:3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0日下午,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开展了一场独具特色的“邻居节”活动,住在街道的中国居民与来自俄罗斯、美国、波兰、韩国等国家的20多位“洋邻居”一起包水饺、剪窗花、写中国书法,体悟中国礼仪文化,共享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中国居民教授“洋邻居”如何包饺子



  

包饺子好神奇呀



  

我包的饺子好看吗?



  

萨拉很高兴邻居阿姨夸她学得快



  

玛莎跟着居民学写毛笔字



  

我们都是好邻居



  

中外一家亲,邻里共和睦



  “太漂亮了,简直太厉害了!”看着一张普通面皮在中国邻居们的巧手翻飞中不一会变成了白胖的饺子,来自俄罗斯的玛莎不由得用半生的中国话赞叹不已。玛莎到中国快一年了,现在的她在中国海洋大学学习中文,她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她说:“最喜欢吃的就是中国水饺,只是以前自己不会包,今天我们的邻居阿姨亲手教我包饺子,以后我也可以让家人尝一尝我亲手包的水饺了。”

  这边包饺子说说笑笑,那边剪纸现场也是笑语一片。在社区剪纸高手的指导下,来自美国的萨拉面前的普通纸片慢慢呈现出了猴子、兔子、龙等动物的形象,栩栩如生。萨拉说:“非常感谢阿姨们的耐心指导,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剪纸,感觉很神奇也很有意思。”萨拉还留下了一位社区大爷的联系方式,表示以后有机会还要参加社区活动,向大家学习中国文化和礼仪。

  记者发现,这位与萨拉互留电话的孙大爷英语说的很棒,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大爷以前就是英语教师。孙大爷说因为社区里外国居民挺多的,有时自己就义务充当他们的翻译,给他们简单介绍介绍中国文化、礼节知识、青岛景点等,有时还会帮他们与物业交流处理一些日常生活小事。“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讲究邻里和睦互助,他们不远万里来到我们这儿,我们更应该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孙大爷告诉记者,现在不少“洋邻居”都直接称呼他为老孙,见面都格外亲切。

  “通过举办邻居节这样的活动,可以让这些远在他乡的外国友人有家的感觉,加强了彼此间的沟通交流,便于我们社区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澳门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郭爱萍告诉记者,珠海路街道外国居民多,中外文化交流也很多,通过“左邻右舍”中外一家亲活动,他们希望将中国传统人文理念与西方文化相互融合,营造珠海路街道中外居民和谐、互爱的精神氛围,进一步推动街道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半岛网 记者 章天骄)

   [编辑: 王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