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台路45号曾是地下党联络站 邻居节听老兵讲故事

2016-04-22 06: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1日讯(记者 徐军) 在市北区黄台路45号有座二层小楼,这栋小楼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外表看上去有些陈旧。但即使是住在这附近几十年的老邻居中,也有不少人不知曾经发生在这座小楼里惊心动魄的故事—— 这曾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地下党电台遗址。而且这楼里承租户之一—— 董肇温和胡秀廷,正是当年在此负责秘密联络的地下共产党员。4月21日,在辽宁路街道举行的“我的邻居是英雄”的邻居节活动中,这些相处了几十年的老邻居才知道这座小楼的特殊历史以及其他几位老邻居的战争故事。

  “我父亲生于1925年,从1943年学生时代开始,他就从事地下工作,毕业后打入国民党海军造船所内部,以黄台路45号为活动据点,组成造船所情报小组,开展敌情工作。解放后,父亲在青岛市公安局工作,曾任青岛交警支队队长。现在,父亲做情报工作的电台、手枪等物品保存在青岛党史纪念馆展览。”4月21日,在辽宁路街道举行的“我的邻居是英雄”的邻居节活动中,董肇温的儿子董保抗先生,向街坊邻居们介绍了父亲做地下工作时的情景,“当年父亲的工作需要特别保密,他从不和我们谈他过去的事情,所以很长时间里我们对父亲的身份都不知道。”2012年,董肇温老人因病去世,现在他的遗孀胡秀廷和保姆,仍居住在这个他们当年战斗过的地方。

  在当天参加邻居节活动的,还有另外两位老兵,89岁的张胜法和90岁的王建明。“我16岁就参加了八路军,从抗日战争一直到解放战争,参加的战役太多了,包括1948年的济南战役,我们负责在滕县打狙击;1949年,我还参加了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同年,我随陆军第35军解放了南京,收复了国民党中央电台。”说起战争岁月,张胜法老人模糊的记忆又渐渐清晰起来。如今,老人身体硬朗,经常和社区老年人一起下棋,安享他的晚年生活。“经历了战争年代的动荡,觉得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张胜法老人笑着说。

  同样,在活动现场,当王建明老人讲起自己的经历时,也让很多人肃然起敬。在王建明腰间前后,各有两处深窝,一处是解放战争时期被机枪所伤,一处是被炮弹所伤。当问及老人到底负过多少次伤,他自己也都数不清了。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去年父亲的视力下降得特别厉害,都快看不见了,去医院一查,这才知道父亲的头盖骨少了一块。但是对于这些不平凡的经历,老人却很少向儿女们提及。

  “老兵们平时很低调,虽然我们家是和老兵们相距不远的邻居,但是老兵们平时并不常提及自己的经历,现在才知道我们身边有这么多老兵。和英雄做邻居,我们很幸福。”活动现场,家住小鲍岛社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