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小学入学缓冲区有变化 具体方案6月底公布

2016-04-28 06: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7日,市南区教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市南区义务教育招生的信息并进行了解读。对比去年,今年市南区小学和初中的入学政策基本保持一致,但还是有个别调整。说到变化,需要适龄儿童和家长注意的是,小学入学缓冲区今年有小幅度变化,具体缓冲区设置将于6月底公布。

  ■小学入学

  新生人数超毕业人数近千


  2016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预计96200人左右,其中市南区预计5800人左右。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南区小学入学压力依然非常大,其今年公办小学毕业了114个班级,共有六年级毕业生4410人。“预计今年一年级入学人数会超出六年级毕业生近千人,入学压力很大。”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要求,公办普通小学入学年龄为6周岁(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8月31日出生)。市南区公办小学继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凡在市南区学校学区内有正式常住户口,户主及落户房产所有权人为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并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须持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同户、同住的户籍本,以及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房单等合法有效凭证),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幼儿健康手册、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幼儿发展评估手册等材料的原件报名。

  平台采集开放一个月时间

  公办小学统一报名时间为7月2日、3日(星期六、星期日)两天,每天上午8:30至11:30,下午1:30至4:30。各校按学区范围对适龄入学儿童报名登记。但家长们需要注意,所有适龄入学儿童都要进行网上信息采集,入学、转学都需要进入平台进行采集。面向小学转学学生开放,符合转入市南区小学就读的2至5年级(2016年秋季开学年级)学生家长请登录平台采集信息,之后按照说明到相应的地点审验材料。

  从5月1日至5月31日的一个月时间,市南区适龄儿童家长要登录市南区教育政务网(http: //www.sn.qdedu.net)上的“市南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对适龄儿童的入学信息进行网上登记,为科学统筹做好适龄儿童入学工作做好准备。这期间,家长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政策查询、学区查询、入学转学信息采集。

  关于小学入学的时间节点,需要家长们注意的是:各小学将于6月20日(星期一)上午9:00在校门口及学区内的主要路口、周边幼儿园门口张贴招生简章,届时家长可以去查看。7月16日(星期六)上午9:00小学新生发榜。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市南区的入学报名更加智能化。在材料上简化,全程信息数字化存储,文本材料电子化无需复印,报名现场家长不需要带材料复印件和儿童照片,切实减轻了负担。家长带好报名所需证件原件,报名现场将通过招生入学服务平台上的专业设备将证件信息采集上传,儿童照片也是报名现场由报名点采集。

  外来娃入学要符合4个条件

  市南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也要在5月1日至5月31日登录“市南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入学信息采集。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现场审核材料时间比其他入学儿童晚一天,7月4日(星期一)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家长要按照入学信息采集后通知单上的地点进行现场材料验证报名。

  报名入学条件有4个:一是父母至少一方与市南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在市南区务工一年以上;二是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市南公安部门核发的“青岛市市南区居住证”(另一方为非市内三区户籍的);三是在市南区有稳定的住所(自有住所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一年以上的住所);四是符合青岛市规定的入学年龄。根据规定,学校对报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材料进行统一审验,符合条件的,在局属学校有空余学位的前提下,原则上在其居住地4公里(8站)范围内安排就读学校,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

  两所小学设置“入学缓冲区”

  市南区为进一步缓解2016年入学压力,拟延续2014、2015年设置的“入学缓冲区”。“对生源数量超出学校容纳量、即使扩班也无法全部解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部分学校,在保持学区不变的前提下,依据生源实际情况,按照就近、合理、公平、当年有效原则,科学调控、统筹安排,为部分区域家长提供相邻的学校可选择就读。”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缓冲区域内的正式常住户籍儿童,仍到户籍所在地的划片学校进行报名登记。

  记者了解到,市南区东片小学的入学压力非常大,去年宁夏路第二小学和新昌路小学建立了入学缓冲区,今年宁夏路二小的入学压力也非常大,宁夏路二小今年将和新建成的宁夏路小学建立入学缓冲区,宁夏路二小的部分适龄入学儿童将进入宁夏路小学就读。另外,南京路小学今年年底完工,争取明年投入使用。市南区今年还将启动燕儿岛路第一小学、宁夏路第二小学的扩建工程。

  市南区教体局将在6月初完成生源摸底和学区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学区缓冲区,并在招生入学正式报名开始前,提前向社会公布。“具体的入学缓冲区将在6月底统一向社会发布。”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家长还可拨打市南区教体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咨询电话88729255了解相关工作。

  记者 魏海洋

  ■初中入学

  市南区初中招生4000人


  2016年全市初中招生83300人,其中市南区预计招生约4000人。2016年初中入学政策保持稳定,在招生区片内通过电脑派位或整体调拨等方式进行。其中市南区东片和西片采用整体调拨的方式,市南区中片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市南区教体局将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各学校就近入学的条件、范围和招生计划。各初中学校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招生、入学相关的考试性选拔。

  全区各小学自主进行毕业年级期末学业水平质量检测,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检测时间为:6月14日(星期二),测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关于今年初中入学的时间节点,各位家长需要注意。市南区公办初中学校6月19日(星期日)进行派位、整体调拨,家长可在派位、整体调拨结束后,6月20日(星期一)上午9:00后登录市南区教育政务网查询录取学校。6月25日(星期六)上午9:00各初中学校张榜公布初中新生名单,学生到初中学校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原来在东片小学里的格兰德小学今年不再划入东片对口升学。符合相关规定的麦岛小学的毕业生可以在东片进行小升初。西片小学中,莘县路小学今年依然没有六年级毕业生。

  跨区就读安排在非热点学校

  关于跨区就读等问题。市南区教体局表示,市内三区跨区就读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毕业年级期末学业水平质量检测。若需回户籍所在区就读的,由学生家长提出书面申请,所在小学和区教育(体)局审查相关证明材料,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及材料统一报学生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由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安排在距其户籍、居住所在地4公里或乘公交车8站范围内有学位的非热点学校就读。

  因家庭户籍、居住地变动(超过4公里或乘公交车8站)而要求跨片调拨的学生(区内相邻的两片不属于跨片范围,无法调拨),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学校进行初审汇总后到区教体局审批。区教体局将在距学生户籍、居住所在地4公里或乘公交车8站范围内有学位的非热点学校安排就读。

  户籍属于青岛市内三区以外、外市户籍的学生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需办理回原籍手续。学生家长需与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联系,由该地教育主管部门安排初中学校就读。以上跨区、片及回原籍的申请表和相关材料需于5月5日(星期四)~6日(星期五)报教体局教育科审批。

  在市内三区以外小学就读,需回市内三区户籍地就读初中的学生,在现就读小学毕业,8月中旬持小学毕业证书及户籍证明,到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申请初中入学。参与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及市内三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的小学毕业生,需于5月9日(星期一)~5月10日(星期二)前向户籍所在区教体局提出申请,由区教育(体)局审核同意后,通过“青岛市市内三区小学升初中联网报名系统”打印报名单,持户口簿和报名单到相关学校报名。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