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首配专职"保镖" 今起在22条线路上岗

2016-04-28 08: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7日,在正式上岗前,乘务管理员先跟车演练。(由交运温馨巴士提供)



  半岛都市报4月27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孙健  张鹏  袁灵秀) 备受关注的岛城公交车专职“保镖”,将于4月28日正式上岗。记者27日从市运管局获悉,经过招标和公安部门统一培训后,岛城首次配备的220名公交乘务管理员,28日起将在22条途经人口密集区域、繁华商圈的公交线路上正式亮相,为乘公交出行的市民保驾护航。青岛成为继济南之后省内第二个为公交车配备专职“保镖”的城市。

  据市运管局有关人士介绍,从去年开始,济南市开始在部分公交车线路上配备安保人员,经过7个月的实际运行,效果很好,公交车上发生的盗窃案和纠纷同比下降了47%。为此,今年4月5日,青岛市交通管理部门派出人员前往济南取经,确定本市也在部分公交线路上配备随车乘务管理员。经过招标程序,最终确定由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招募220名公交乘务管理员。

  经过公安部门培训后,这些专职“保镖”于4月28日正式上岗。按照规定,在工作时间,他们将统一着装,装配统一标志和装备,主要承担安检服务,通过人力、技术设备等防范手段对公交车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并在职权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对各类危险品、违禁品进行处理;维持车辆管辖范围内的治安秩序,做好巡视工作,发现治安隐患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配合车辆、车站工作人员做好客流组织、乘客服务等工作;非运营期间对车站进行全面巡视以及其他保安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据悉,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的22条公交线路分别为2路、5路、1路、11路、25路、227路、302路、303路、307路、309路、316路、318路、320路、321路、363路、501路、502路、隧道1路、隧道3路、31路、223路、605路,均途经岛城人口密集区域和繁华商圈等。“每条线路根据客流量不同,将分别配备6到14名不等的乘务管理员。”市运管局有关人士介绍,每名“保镖”跟车6至8小时,马上进入五一小长假,岛城公交车将迎来大批客流,乘务管理员在节假日期间也将全天值守,在旅游景区、火车站、汽车站等站点进行重点防护。

  “车上有了‘保镖’,市民以后坐公交也更有安全感了。”交运温馨巴士安全稽查处副处长杜亮介绍,乘务管理员还对车内性骚扰、扒窃等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密切配合公安部门加强行业指导,将治安防范和生产运营管理结合起来,指导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建立安防责任体系。同时,还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继续增加随车乘务管理员人数。

  配警棍、急救包,多是复员军人

  据悉,首批220名乘务管理员分配给公交集团180名,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40名。在工作期间,他们将配备警棍、急救包等装备,以备不时之需。27日上午,在公交集团深圳路车队,18个安保班长分别与公交集团的18条线路的安全负责人交接,并现场在501路公交车上进行了演练。“220名队员大多是复员军人,综合素质较高。”多邦保安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现波介绍,前期他们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培训,近期又进行了一周的封闭训练,主要针对反扒、反恐、消防和调解纠纷等方面加强了培训。

  同一天,在交运温馨巴士汽车东站场站,40名身穿统一制服的“保镖”在公交车上就位,他们与温馨巴士安全员一起接受上岗前最后的实地培训。据悉,新上岗的乘务管理员年龄在20~35周岁,上岗前都经过严格的安全、服务培训,可以说,是岛城市民的公交“保镖”。

  “有了乘务管理员,我们就可以更专心开车了,即使遇上节假日出行高峰,也能全面照顾到乘客。”交运温馨巴士隧道3路驾驶员张钟伟告诉记者,以往车上只有一个驾驶员,除了确保安全行驶之外,还要兼职安全员、咨询员等多个角色,有了乘务管理员协调处理工作,服务质量也能提高。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专职保镖 公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