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近亲繁殖不能止于自查

2016-04-28 09: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漫画/朱慧卿



  文/舒圣祥

  针对去年四季度中央巡视组指出的“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问题,工商银行近日表示将开展员工配偶、子女在系统内工作情况专项摸底调查,5月底前完成。(4月27日新华网)

  近亲繁殖伤害的不只是被排除在外的求职者,更是国企自身。可以想象一下,员工几乎都是靠各种关系进来的,真正靠本事进来的凤毛麟角,这样的企业怎么可能有战斗力,队伍又怎么可能带得好?近亲繁殖必然带来能力低下,优秀人才无法进入,管理制度无法落实,因人设事因人设岗增加负担,这样的企业如果依旧年年“最赚钱”,只能说我们的市场病了。

  因为行政特许的垄断,竞争者无法加入;因为免死的金牌,它们总能得到支援;因为政策的照顾,躺着也能挣钱——对某些国企来说,这是他们的美好时代;但对整体经济而言,这是一场可怕的噩梦。国企近亲繁殖严重,不能只是内部摸底调查了事,而应该掳去国企高管的行政级别,让国企真正成为市场化的企业,让高管真正成为职业经理人,以市场化的标准严格考核。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企 自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