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桥回澜阁4月30日起对外免费开放试运行(图)

2016-04-28 15: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回澜阁



  4月30日开始,栈桥回澜阁对外免费开放试运行。开放时间为8点半到16点半。为保证游客安全及文物保护,仅对一楼开放。一楼游客瞬时最大承载量为40人,随出随进,循环游览。

  记者了解到,游客游览回澜阁,可在入口处免费领取回澜阁游览卡,持卡方可入内游览。免费开放的回澜阁,依托建筑空间,通过主题展陈的方式,全面展示青岛近现代历史、人文、民俗等独特城市风貌。

  

回澜阁游览须知。



  首期展览内容以栈桥回澜阁的历史文化为主题,在不破坏原有建筑架构与主体的前提下,展陈按照“简约、古朴、典雅”的设计原则,使回澜阁成为展示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的文化窗口。

  今年3月下旬,市南区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回澜阁进行修缮,据当时施工人员介绍,预计工期为一个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栈桥,此时回澜阁前仍竖着蓝色围挡,不过之前回澜阁外包裹的一圈脚手架已经拆除,整个外貌还是与原来保持一致,但仔细观察能够发现,经过修缮的建筑变得更加光彩耀人,瓦片颜色更加鲜亮了、斗拱飞檐上的装饰也更加鲜活。

  据了解,脚手架于4月22日拆除,大框架的修缮工作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对回澜阁内部进行清洁和细节的修补。4月30日开始,栈桥回澜阁对外免费开放试运行。开放时间为8点半到16点半。为保证游客安全及文物保护,仅对一楼开放。

  这个五一假期的栈桥,肯定又要成这个样子啦↓↓↓

  



  



  回澜阁的前世今生

  



  了解青岛历史的人都知道,青岛栈桥原本只是一座停靠船舶的简易码头,其出现完全是出于实用。那么为什么后来要在栈桥上建一座楼阁呢?文史专家鲁海先生认为,这跟当时栈桥的功能变迁有关。栈桥最初的确是一座小码头,但是进入20世纪之后,由于小港的建成,栈桥实际上已经开始逐渐从一个码头变成了青岛的一个游览景观。实用性下降,游览功能提升,使得当时的决策者乐意在栈桥上修建新物,以便更好地发挥栈桥的娱乐休闲作用。

  



  回澜阁是一座非常典型的中国仿古典风格建筑,也是青岛为数不多的中国特色建筑之一。据介绍,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正式接管青岛,其后陆续在沿海一线修建了一批具有中国特点的建筑,其中包括水族馆、鲁迅公园牌坊、栈桥上的回澜阁。为了保护楼阁,设计者将亭阁处的桥头设计为三角“个”字形状,以避免海浪对建筑的直接冲撞。而这个独具匠心的设计,不但能减少风浪对栈桥的侵蚀,也使得迎面扑来的海浪在撞到防波堤坝之后,折头而返,前浪与后面迎来的浪涛交迭,顿时如雪起玉碎,“回澜阁”的名称也由此而来。1932年,青岛正式动工开建回澜阁,至1933年6月正式完工。自此,一座双层八角飞檐的“回澜阁”便出现在青岛湾了。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