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三颗类地行星 或存水和大气层(图)

2016-05-04 11: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示意图:三颗类地行星围绕着矮星公转。



  英国《自然》杂志2日在官方网站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个比利时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3颗围绕一颗矮星公转、且可能适宜人类居住的类地行星。

  这3颗行星围绕公转的是颗“名副其实”的矮星,表面温度仅为太阳温度的一半,质量只有太阳的十分之一,比木星大一点,刚刚达到恒星的标准,距离太阳系不到40光年。

  不过,与地球和太阳的距离相比,这3颗行星与矮星的距离要近许多,其中更靠里的两颗接受的辐射量约是地球的4倍,公转周期约为1.5天到2.4天;最靠外的一颗所受辐射量是地球的两倍,公转周期尚难判断,估计在4.5天至73天之间。

  科学家们根据这些信息推测,这3颗行星应该处在这颗矮星的宜居带上,大小可能与地球类似,还可能存在水和大气层,星球表面部分区域适宜生命存活。

  只是,更靠里的两颗行星可能与月球类似,永远只有一面对着“太阳”,即一侧永享光明、一侧长眠黑夜。

  此前,不少科学家都热衷于观测与太阳大小接近或更大、更亮的恒星,期待能在它们的行星中找到宜居的类地行星,而这类“星光暗淡”的矮星往往不受待见。

  然而,由于“大个头”的恒星辐射太强以至于将周围行星的特征完全掩盖,以人类目前的观测技术难以捕捉,而不那么“强势”的矮星则更容易将附近的行星“暴露”出来。

  比利时列日大学教授米歇尔·吉伦决定挑几个矮星,带领他的团队试试运气。最终,他们赌赢了。

  由于这些矮星用肉眼甚至一般天文望远镜都难以观测到,吉伦和其他研究人员于是利用一架更为精密的天文望远镜,从去年12月起花62个夜晚观测这些矮星的星光和亮度变化,其间还捕捉到了转瞬即逝的“日食”。

  研究团队在报告中说,这次发现开辟了地外生命研究的新领域,未来研究前景广阔。

  不过,这一发现只是起步,后续研究还将持续数年。今后,科学家们将观测这些行星上是否存在水和甲烷分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于2018年发射新一代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届时,科学家们将能够分析这些行星是否存在大气层以及大气成分,以判断这些星球与地球的相似程度。

  至于向这些星球“移民”,短期内恐怕难以实现。以现有技术水平,人造航天器飞行40光年大约需要几百万年,差不多与类人猿进化到现代人的时间跨度相当。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类地行星 矮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