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白血病男子九年没再犯准备要娃 妻子是病友

2016-05-04 10:4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闫晶波和妻子向海叶生活已经恢复正常, 不时出门游玩。(受访者供图)



  对于32岁的闫晶波而言,人生的大起大落莫过于那场白血病。他因病让全家陷入困境,也遇到了那些让他一辈子都感恩于心的人,还有他的妻子向海叶。

  2007年3月,闫晶波在泰安众成饲料公司实习时,意外查出白血病。尽管与妹妹的骨髓配型成功,但巨额手术费让这个农民家庭陷入绝境。后经众成公司募捐和本报连续报道,先后为闫晶波筹集治疗费50万余元。也是在手术过程中,闫晶波与病友向海叶坠入爱河,如今两人9年没再犯病,已经在调养身体准备要宝宝。

  齐鲁晚报记者 王世腾

  实习时患白血病

  单位募集善款8万元


  5月3日,远在广东东莞的闫晶波谈起当年患病的经历,一口的无奈。

  2007年闫晶波23岁,即将从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蚕学专业毕业。2月23日,他来到位于肥城的泰安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但在3月6日体检时,却发现白细胞竟比正常人高出15倍,被医生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随后,一家人辗转济南、北京做进一步检查。

  “当时感觉天塌下来了,我家里还有两个妹妹,父母供我上完大学,我准备挣钱贴补家用的时候,没想到得了这个病。”闫晶波说,当时好消息是与妹妹的骨髓配型成功,但要做骨髓移植,仅手术费用就要25万元,加上随后的康复、治疗费用,大约40万元让这个农民家庭陷入绝境。

  就在此时,得知实习的闫晶波患病后,众成公司总经理葛金山经全体职工大会决定,取消公司统一组织的旅游,为闫晶波凑医药费。5月1日,在该公司首次捐助活动上,职工当场捐款两万多元,加上省下来的员工旅游费等共4万元,众成公司一次性为闫晶波捐款65900元。当得知25万余元手术费还差不少时,公司又决定向所有员工亲友和客户经销商发倡议,最后募集善款8万余元。

  凑齐手术费

  母亲却发病去世


  即使众成饲料最终捐款8万余元,离着40余万元的康复治疗费还相差甚远。在本报获得这一线索后,从2007年5月中旬起,连续刊发了“私企老板筹巨资救助血癌实习生”系列报道,发动社会爱心捐赠。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闫晶波终于筹齐了首期25万元手术费。

  在他住进北京空军总医院骨髓移植病房等待手术时,陪闫晶波治病的母亲由于心力交瘁突发脑梗塞,于当晚不治而终,闫晶波的父亲当场瘫倒在地。为了不影响他的手术和正读高三的妹妹高考,周边的人都进行了隐瞒。

  事后闫晶波才知道,母亲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死亡后,在北京没人料理后事。当时远在泰安宁阳的姑父李思荣和本报记者李岩侠一块商量对策,半夜向葛金山求助,他则连夜派车带人赶到北京处理此事,以免天亮时哪个细节处理不好,影响闫晶波手术。5月28日、29日,在各方帮助下,闫晶波成功实施骨髓移植手术。他做完手术后,到了当年的11月份才出院,而在治疗期间,本报先后为他募集了善款50余万元。

  共同治病坠入爱河

  恋爱5年终成眷属


  甘苦并生,正是在闫晶波住院的日子里,认识了他的妻子向海叶。

  “我俩同病相怜有很多共同语言,最后决定走到一块。”闫晶波说,向海叶是湖南邵阳人,2007年也查出白血病,比闫晶波晚几天入住同一家医院。“她的病房和我相邻,当时交流并不多。出院后,我回了泰安,她回到东莞,但经常通过QQ聊天,交流近况。”巧的是,在2008年、2009年两次到北京空军总医院做复查,他和向海叶都碰在一起。

  “他那时候特别照顾我,帮我刷公交卡,叮嘱我多吃饭,让我感觉他很细心。”向海叶说,有了这样深刻的印象后,两个患难知己开始了恋爱。

  康复差不多后,闫晶波就去东莞找向海叶,并在当地找了一个销售的工作。慢慢接触几年后,他俩最终决定在2012年结婚。闫晶波说,一开始他们的婚事遭到了双方家长的反对,因为两家因治病都背负了很多债务,家人们担心,两个人生活压力太大。但是,双方父母最终还是尊重了他们的选择。

  2012年1月9日,两人的婚礼在泰安宁阳县东疏镇小王庄村举行,北京空军总医院的医生护士、泰安众成公司代表、报道其遭遇促成社会捐助的本报记者李岩侠都被请上客厅长辈坐席。“那天是我最幸福的日子,不仅迎娶了妻子,也拜谢了各位恩人。”闫晶波说。

  听说有孩子患白血病

  都会寄去几百元钱


  之后,闫晶波和妻子来到了同一家单位。“我俩现在在一家单位工作,小日子过得还行,都已经恢复了健康。”闫晶波说,他俩目前都在东莞工作,他做的是塑胶原料钛白粉销售,全国各地地跑,妻子向海叶做财务。

  “家里大妹妹已工作,小妹妹在上大学,看病时欠的债也还得差不多了,平时节假日时,我俩就回宁阳老家。”自从2007年做完手术,闫晶波多次检查指标都很正常,9年一直没再犯病。妻子向海叶也是一样,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俩人准备要小孩。

  “为了要孩子,我专门咨询了曾经为我治病的北京空军总医院的医生,医生说没问题。”医生告诉他俩,白血病本身不会遗传,但是因为做骨髓移植需要化疗,对身体有影响,所以对康复者来说,恢复后几年内最重要的是养好身体。等移植来的健康骨髓“生根发芽”,患者就跟健康人一样了。

  除了要小孩,闫晶波和向海叶始终没忘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每逢听说有和自己一样患上白血病的孩子,他们都会寄去几百元钱帮忙。“因为被人帮助过,所以才懂得感恩,也才更珍惜平和的生活,更想去帮助那些和我一样的人。”

相关阅读

白血病 准备要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