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幼童殒命 "封闭式康复"何时休

2016-05-05 11: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于立生

  4岁的自闭症儿童嘉嘉,3月初被妈妈张巍千里迢迢送至广州市,在一家名为“天道正气”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接受一种封闭式康复训练。然而4月27日,远在辽宁丹东市的张巍突然接到该机构电话,称孩子已死亡;而死前1天孩子进行了38里的拉练。5月3日,张巍表示将起诉该机构。

  一天要进行38里的拉练,不要说嘉嘉才是4岁幼儿,就是14岁的少年恐怕也吃不消。这早已超出了其身体负荷!而且,长途拉练和自闭症的治疗又有何关联?科学依据何在?而就报道看来,这家所谓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很可能是一家“三无机构”。

  人命关天,首先,当地卫生、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理应迅速介入调查,将其他孩子及时“解救”出来。嘉嘉生前,与其他孩子每天被要求在广州市亚运城附近拉练20到40里,此外还要做被动单杠、负重步行等高强度、超负荷的所谓体质训练。其次,就嘉嘉早夭一事而言,该康复机构相关人员已涉嫌非法行医。《刑法》第336条规定:“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造成就诊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当地警方理应介入立案侦查。如果尸检报告显示,嘉嘉之死与该康复机构的长途拉练等胡医乱治行为存在因果联系,则应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严惩不贷。其三,社会上还有多少这样的涉嫌非法行医的康复机构?卫生、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及时进行摸排调查和取缔,而不能总是等到有悲剧发生后,才姗姗来迟,甚至不闻不问。

  此外,也有必要提醒家长一句:即便孩子有自闭症,抑或多动症之类疾病需要治疗,也该摸清楚情况,把孩子送到具有相关资质的正规机构治疗。如果花了大价钱,却对孩子送去里边将会遭遇什么一概不知,对孩子的治疗或康复情况又没有干预权,那绝非明智的选择,万一酿成悲剧就什么都晚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幼童 殒命 于立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