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坚持为残疾姐妹过节(图)

2016-05-08 08: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特殊“母亲宴”已摆了十七年从未中断过。



  

刘爱宗搀扶着残疾姐妹赴“母亲宴”。



  2016年的“母亲节”到了。因行动困难、出门不便的残疾姐妹,面对这个特殊的节日,心里有了超乎寻常的期待和激动。因为每年都有一个人陪她们过节,他就是青岛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刘爱宗。5月7日,刘爱宗来到众多姐妹的家里,小心将她们搀扶出来,将她们送到酒店。好久不见的姐妹共聚一堂,聚会简朴而热闹。从1999年走进大家中间,算下来,刘爱宗为残疾姐妹过节已经有17个年头。

  想方设法,给大家团聚机会

  刘爱宗不是什么大款,他也是一名残疾人,因为“同病相怜”,所以更能体会这个群体的生活不易。自从在部队因公致残,他自勉自励,战胜心理阴影和层层障碍,走出人生阴霾。18年前,刘爱宗依靠一条假肢重新站起来,投身到保险行业,认认真真从头做起。

  刘爱宗除了部队退休金,还有自己“跑”保险的辛苦收入。老家在即墨的他,还有89岁老母亲需要赡养。“五一”劳动节,他刚回老家看望了老母亲,5月6日,他委托家人给母亲买礼物的同时,不忘给残疾姐妹们发个微信红包。刘爱宗总是说:自己虽然收入不多,但是为残疾兄弟姐妹埋个单、过个节还是可以的。

  不仅是母亲节,每年的助残日、妇女节、父亲节、中秋节、春节……,刘爱宗都想方设法让大家聚在一起。军人出身的他,还以建军节的名义,给兄弟姐妹一个团聚的机会。

  展示假肢,只为让姐妹振作

  最令人感动的是,刘爱宗宴请的人,都是群体里最困难的残疾人。有的几年、甚至几十年不曾走出家门,这些人的资料,都是刘爱宗特意通过残疾人骨干了解到的的。为了鼓舞残疾姐妹,刘爱宗有时毫不避讳地卷起裤腿,将假肢展示给大家,距离感一下就没有了。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咱们都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姐妹,是一家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次宴请客户的时候,他都不忘找几位兄弟姐妹来“作陪”,点一道他们喜欢的菜,找机会和他们说说话。17年来,刘爱宗为多少残疾兄弟姐妹过节,花了多少钱,他自己也数不清了。

  正因为有了刘爱宗这个朋友,很多残疾人一扫自卑心理和压抑情绪,变得开朗而健谈。今年母亲节到来前,这个群体的老大姐苟淑娥、陈瑞云来了,肢体残疾又身患癌症的李燕大姐也来了,看到酒店房间正前方的横幅“祝残疾姐妹母亲节快乐”,令所有人都心里一动。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延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肢残人协会 过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