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保利香雪山买套房 申请公积金贷款遇麻烦

2016-05-13 13: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公积金网上营业厅显示,该项目诸多楼盘可以办理贷款。



  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了自己买房遇到的一桩烦心事。今年1月份,刘先生在文昌路与十梅庵路交会处的保利香雪山买了一套房子,综合考虑后,决定选择组合贷款的方式。按照售楼人员的说法,只要刘先生及时提供相关材料,组合贷款一个月就可以办下来,这个说法让刘先生很放心,于是交了首付款。可如今4个月过去了,公积金贷款依然没影。

  组合贷“难产”转商贷

  “一会儿说能办,一会儿又不能办,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人说,之所以无法办理贷款,是因为开发商和他们之间的协议有问题,但具体什么问题我也不清楚。”刘先生介绍,4月28日,售楼处工作人员称,5月8日就能办理公积金贷款。5月9日售楼处工作人员带着刘先生来到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当他填完材料后,却得知公积金贷款仍无法办理。

  刘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5月份他就要出国了,而且要待很长时间。“要是因为贷款回国,来回交通费用不说,还耽误了工作,如果我不回国办理贷款,导致未按合同约定付清房款,到时候还要交违约金。”刘先生表示,如果贷款再办不下来,他就打算退房,拿回首付款,但售楼处并不认可他的提议。期间,他曾找工商部门协调处理,仍未得到满意结果。5月12日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更多的麻烦,刘先生已经将组合贷款改成全额商贷。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随后,记者咨询了青岛住房公积金热线,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保利香雪山项目有两个地址,位于十梅庵路15号的1号至4号4个楼栋,以及位于文昌路637号的1号至17号楼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在使用公积金贷款前,开发商需要与公积金中心签订协议,“如果我们这边能够查询到,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那说明已经签过协议了。”

  记者登录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查询香雪山的楼盘信息,的确显示有文昌路与十梅庵路两个地址,除了显示各自可贷楼号,还显示“协议起始日期”分别是2015年6月5日和8月18日,允许组合贷款。

  既然这些房子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刘先生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麻烦?12日下午,记者再次拨通保利香雪山的销售电话,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公积金贷款一事,工作人员直接答复称,目前只能办理商业贷款,但没有解释具体原因。

  开发商称流程太繁琐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联系了一名置业顾问,他表示:“现在公积金用不了,只能用商贷。估计是为了回款快吧,公积金很慢。”对于曾承诺可申请公积金贷款,这名置业顾问说,从今年二三月份就无法用公积金贷款了,“之前办的到现在还没弄好呢。听说是公积金中心跟我们这边签协议,地址写错了”。

  12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开发商方面的工作人员卢先生。他说,开发商和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合作,但贷款办理流程很繁琐,财务部门正在接洽,规避一些不必要的流程,5月份已经将相关问题解决完,此前买房者的很多投诉也逐个处理了,“今天刚处理完贷款问题,现在东区已经能办理公积金贷款了,我马上通知,明天开始协助客户办理公积金贷款。”

  文/图 本报记者 韩小伟王洪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