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有权评价迪士尼收费

2016-05-13 14: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备受期待的上海迪士尼上周开始运营测试,不过被邀请者的评价可不“乐观”,大家纷纷“吐槽”价格贵。那么,一家三口如果想去迪士尼玩一趟到底要花多少钱呢?媒体测算显示,一日游的最低预算要2600元,二日游的最低预测则需6000元。(5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价格高不高,对比才知道。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867元,平均到每月也不过4155元。这么算下来,上海迪士尼收费还真是不低。即便一个上海市民,如果只拿平均收入,或者在平均线以下,想要去迪士尼玩一下,恐怕还得勒紧裤腰带几个月。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迪斯尼是自已投资、自己定价,公众没有权利对其收费置喙。对这种观点,不敢苛同。查询资料得知,上海迪士尼由华特迪士尼公司和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其景点性质与一些具有公共资源背景的景点性质有着根本的不同。确实,应该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公众不可以对其定价,发表一点自己的观点,提出一点自己的看法。

  对照迪士尼的收费,我们当然应该尊重其定价权,但也不是不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必须指出,这里并不是说迪士尼目前高收费就一定不道德,而是希望迪士尼能从呼声之中听民意,了解真实的市场,了解公众的心理承受力,从而制定出一个相对合情合理的收费标准,取得公司与公众的双赢。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对照公众收入以及市场实际,迪士尼的收费稍微高了一点。这样的收费标准,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完全没有痛感,但对大多数普通人家来说,还是一笔很难承受的费用。

  公众有权评价迪士尼收费。希望迪士尼公司能够“放下身段”,更好地研究中国市场,更多地倾听中国游客的声音,在定价上体现中国实际。如此,既是游客之幸,也是迪士尼之幸。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迪士尼 收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