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锦绣小学800多名小学生参加地震演练

2016-05-16 14: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防震演练中,小学生按秩序跑向操场。



  5月12日上午,棘洪滩街道锦绣小学的学生参与了防地震演练,800多名小学生在最短时间内安全逃生到学校操场。此次活动是城阳区地震局联合区教体局、区人防办举办的2016年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对小学生进行了防震常识讲解。

  上午9时许,在棘洪滩街道锦绣小学,教学楼里忽然传来一声“地震了,大家按照秩序逃生!”接着教学楼里警报响起,随即各班级小学生双手抱头,有秩序地向教学楼外跑去,在教学楼外面记者看到各个班级学生从教学楼的不同出口纷纷跑出来,以最短的时间安全跑到了操场上,并在操场上保持抱头下蹲状态,直到警报解除。

  这是一次防地震逃生演练,据了解,参加此次演练的是小学全体学生,共计800多人,通过这次演练又一次检验了学生迅速反应保护自己的能力。此次演练时城阳区地震局联合教体局、人防办举办的2016年防震演练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活动开始,在区地震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校老师组织广大学生按照学校地震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了上述逃生演练,之后地震局、教体局的工作人员向广大小学生赠送了防震减灾知识读本,青岛农业大学的阳关地震救援队志愿者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对此次活动发表的收获感言。城阳区2016年防震减灾科普只是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在此次活动中,阳光地震救援宣教志愿者利用多媒体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震减灾知识专题辅导讲座。城阳区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区地震局将会同教体局组织志愿者到全区中小学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讲,进一步增强全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能力。

  相关链接:

  牢记地震前征兆

  位于市北区的青岛海丽雅应急安全教育培训中心是省内一家规模化、信息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防灾应急避险安全知识互动式综合体验场所,关于如何防震减灾,个人如何保证自身安全,减少伤害等相关知识,记者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

  青岛海丽雅应急安全教育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市位于三条地震带上,分别是郯庐、南黄海和燕威。历史上周边这几条地震带都发生过6级以上的地震,而青岛在1957年有过一次强烈地震,引起的海啸吞没了前海栈桥和西镇一部分。1992年1月23日,距青岛市117公里的南黄海发生5.3级地震。青岛行政区域内最近一次发生地震是2007年8月3日,发生在平度市新河镇的3.8级地震。

  “市民要牢记地震前的征兆,可以节省出至关重要的时间,这些征兆包括地下水异常、生物异常等等,也请市民记住几条顺口溜:井水是个宝,前兆来得早。无雨水质浑,天旱井水冒。水位变化大,翻花冒气泡。有的变颜色,有的变味道(地下水异常);骡马牛羊不进圈,鸭不下水狗狂叫。老鼠搬家往外逃,鸽子惊飞不回巢。冰天雪地蛇出洞,鱼儿惊惶水面跳(生物异常);临震前,一瞬间,地声隆隆电光闪。大震将至要果断,迅速行动快避险(其他异常)。”

  抓住“黄金十二秒”逃生

  青岛海丽雅应急安全教育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地震中有“黄金十二秒”的说法,也就是说在地震来临时的12秒内地震到达的是纵波,它不会对建筑物造成太大影响,然而在12秒后纵波马上转化为横波,横波一旦到达,建筑物即开始坍塌。当强烈地震发生时,在这黄金12秒内要迅速找到正确的位置进行躲避。

  据了解,正确躲避地震的技巧也有很多,“用枕头、防灾兜帽保护头部和颈部;身体蜷曲侧躺;用毛巾折叠沾湿捂住口鼻,紧闭双眼。假如地震发生,市民应该迅速寻找一个大而坚实的物体,移动并靠近它的一侧,尽量卷缩自己身体靠下。”

  另外,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不少室内避震的诀窍,具体为:迅速躲在低矮、坚固的家具旁或内承重墙墙角、躲进开间小、有支撑物的房间,如卫生间、储藏室等、千万不要跳楼,也不要滞留在床上、不要到外墙边、窗边或阳台上避震、不要躲在楼梯处和电梯里;室外避震诀窍有就地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不要立即返回室内、避开高大建筑物,特别要避开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大的烟囱、水塔等、避开危险物,如变电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避开其他危险场所,如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储藏易燃易爆品的仓库等,如果在野外,不要在山脚下、悬崖边停留。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要避开河边、湖边、海边,以防河堤坍塌、溃坝、洪水或出现海啸,避开桥面或桥下,以防桥梁坍塌。

  文/图 本报记者 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