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女子赶海挖蛤蜊后 手脚竟起红疙瘩(图)

2016-05-16 15: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周,市民薛女士约了几位同事到海边游玩,可是没想回家后,手上、胳膊上、腿上,开始起小红疙瘩,不光痒,还越来越多,这到底是咋回事?

  从薛女士拍摄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右手以及胳膊上,起了30多个红疙瘩。

  薛女士说,当天她和同事在胶州湾隧道口附近的海边捡海螺、挖蛤蜊,回家后,其他几位同事身上也起了红疙瘩。

  眼看着红疙瘩越来越多,薛女士赶紧到一家诊所检查。经过输液治疗后,身上症状有了好转。那么,这红疙瘩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呢?

  医生表示,薛女士的症状不算严重,输三、四天液就能痊愈。医生提醒市民,进入夏季,因蚊虫叮咬皮肤出现丘疹的发病率会有所增加,大家在户外活动时,尽可能做好防护。

  案例

  海边垂钓被虫子咬,肿胳膊


  43岁的张女士与丈夫一起到海边垂钓,因为天气炎热,张女士外出时穿了件无袖的衬衫,结果垂钓归来,发现两只胳膊被不知名的小虫叮得起满了核桃大小的肿块,奇痒难忍,整个手背肿得老高。张女士来到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就诊,被诊断为虫咬皮炎,需要立即进行抗过敏治疗。通过使用外用药物涂抹和相关药物输液治疗后,张女士皮肤瘙痒症状减轻了许多。

  男子海边钓鱼被虫咬,右腿长丘疹

  47岁的孙先生周末跟朋友去海边钓鱼,没想到回家后右小腿上起了一片丘疹。记者从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经常有市民被一种不知学名的虫子咬伤,这种虫子很小,在一毫米左右,提醒市民到海边游玩时最好扎紧袖口和裤腿,以免再“中招”。

  “开始我以为是蚊子咬的,所以没在意。”在第八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的孙先生称,他和朋友钓完鱼回家后,发现右腿起了很多小水疱,这才意识到不是蚊子惹的祸。“这是被一种小虫子咬伤的。”市第八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介绍,每年夏季都会接诊很多被这种虫子咬伤的患者,这些患者一般都是去海边钓鱼或在礁石上玩耍,游泳的市民不会被咬伤。“被这种虫子咬伤后不好治,有的时间长了会成为结节性痒疹,严重的一年都不能痊愈。”

  提醒

  海边度假10个小贴士


  炎炎夏日来了,当你要去海里泡一会,同时又得保护你的手机,或是确保你的贵重物品不被偷走,这些“海滩攻略”就会让你的假期有着天堂和地狱的差别。

  1 带点爽身粉

  受够了在沙滩呆一整天后浑身沾满沙子?如果你想立即就甩下那些黏在皮肤上、通常很难弄掉的沙子,那么就用一个小容器装点爽身粉。一天的沙滩生活结束之后,擦点爽身粉在皮肤上,身上所有的沙子就会掉落,这样就可以干爽地坐上自己的车啦。

  2 用密封塑料袋装手机

  你想让手机不粘沙子不进水,但又不想把它放在酒店里,这时候就可以试试用一个密封塑料袋把它包起来。事实证明,这样还可以隔着塑料袋使用手机,使其受到多重保护。此外,你可能还需要一个袋子来装相机。

  3 伪装你的贵重物品

  在你出发旅行前夕,可以开始收藏一些空的防晒霜瓶子和唇膏瓶,当你在沙滩上时,用它们来保存钥匙和钱。或是把它们藏在婴儿尿布里——因为没有人会停下来查看这里面有啥……

  4 把人字拖正面朝下摆放

  当你脱下鞋子放在海滩上时,花点时间把它们翻个面,这样在离开的时候,就不用穿被热浪烘烤的鞋子啦。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技巧,经过一下午长时间的热浪烘烤之后,你的鞋子和别人的效果就截然不同了。

  5 用酸奶来治疗晒伤

  如果你忘了带晒后修复产品,也忘了带些芦荟,那么天然的酸奶就是绝佳新选择了。它可以舒缓灼伤,而且对于应付度假紧急情况来说是很容易购买到的。不过也还是得等到离开海滩时才能做到……

  6 用婴儿油驱蚊

  如果你要节省开支,那么作为有刺鼻气味的化学驱蚊剂的替代品,没有什么是比婴儿油的驱蚊效果更好了。它不能驱赶蚊虫,但可以防止蚊虫叮咬。涂上婴儿油的皮肤不会招来蚊子,反而使这些难缠的小恶魔们很难在皮肤上找到一下口的好地方。

  7 在沙滩浴巾上缝口袋

  还在为存放东西发愁?如果你最喜欢的沙滩大手提袋上没有那么多口袋,那就试着在沙滩浴巾上缝几个方形口袋。不过这样可能会让沙滩巾很不平整……

  8 做个柠檬头

  用柠檬汁使你的秀发焕发光彩。不,这不是迷信,出门前在头发上抹上点柠檬汁,头发在阳光的照射下会焕发光彩;与美发沙龙相比,这无疑是一个省钱的方式。

  9 行李箱里放些“洗衣干燥剂”

  在衣服里放上干燥剂,这不仅可以使东西新鲜,出门在外时还能祛除蚊虫。用沙滩巾包上一些干燥剂,可以降低蚊虫靠近你的风险。

  10 储备凉茶和椰子油

  冰茶不仅仅是为了保持水分——尽管这是主要目的——不过冰茶这对修复晒伤也有很大帮助。将其涂抹在晒伤处,能够起到镇定的作用。如果你不喜欢在海滩上因缺水而被晒成卷发,那么用椰子油和水混合,喷洒在头发上,以保持头发健康。此外你还可以加入少许的柠檬。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赶海 挖蛤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