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老人莫名咳嗽半年多 竟是碎骨"长"气管里

2016-05-18 09:1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医生在气管镜帮助下取出异物。



  齐鲁晚报 记者 李倩 康宇 通讯员 周静

  反复咳嗽了半年,吃了很多药,就是不见好,今年76岁的张先生几乎被这无休止的咳嗽拖垮了身体。近日,张先生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发现,一块碎骨头卡在支气管,这正是造成他莫名咳嗽半年的元凶。

  吃饭时说话呛食

  张先生今年76岁了,半年来一直咳嗽、咳痰,这些症状让老人苦不堪言,话也不爱说了,脾气也不如以前好。“这么长时间,药也没少吃,可就是不见好,遭了不少罪,晚上都睡不着觉。”张先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为了治咳嗽,他药没少吃,但都无济于事。

  一个星期前,老人咳嗽、气短突然加重,家人赶忙把他送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学青给老人做了仔细检查,发现老人的咳嗽、气短绝不是气管炎、哮喘那么简单,随即组织科室医生会诊。大家经过讨论认为,患者气道内可能有异物堵塞,导致肺部不张。

  据老人家属反映,以往老人在吃饭的时候曾剧烈呛咳过,当时咳嗽得比较严重,所以家人都还有印象。但是过了没多长时间,老人没有其他反应,大家也就没有在意。

  两厘米碎骨卡气管内

  经检查,从CT片子中发现气管内存在大面积阴影,确认患者支气管存在异物,但是异物在支气管停留时间过长,造成了局部黏膜充血水肿,组织坏死,肉芽组织增生。“卡了五年多了,骨头已经被气管的肉芽全部包裹了。骨头大概两厘米长,长条状,卡在支气管内。”

  “患者已经76岁了,属于高龄高危患者,并且气道狭窄,这类异物取出的难度比较大,操作时容易出现大出血。”张学青表示,这种情况比较考验医生的操作技巧,需要小心烧灼分离肉芽组织 3,使异物处于游离状态。手术历时半个小时,异物终于被成功取出。看到长度约2 . 3厘米、类似碎骨头的异物,家属惊讶不已。幸好异物成功取出,避免了开胸手术。目前老人恢复良好。

  吃东西应避免说笑张学青表示,日常门诊中,误食误吸异物的原因有很多,但吃东西时大声说笑是最主要原因。人们吃饭,在餐桌上谈笑、聊天,要注意别被骨刺卡住。吃饭时最好不要将鱼、鸡鸭等有骨头的食物与馒头、稀饭混在一起咀嚼,这样容易被骨头卡住。可以在吃的时候前后分开,咀嚼充分后再吞咽,吃饭时尽量不要讲话,以免呛入异物。

  一旦被异物卡住喉咙或者气管,患者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医,千万不要拖延,不要试图用喝醋等土办法解决,以免被卡住的部位轻则发炎,重则被划破,引起并发症。

相关阅读

老人 咳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