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专家为市民鉴宝 一上午鉴定近千件藏品

2016-05-18 14: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三位专家认真鉴定一位市民带来的书画藏品。



  本报讯(记者 侯彦平) 5月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文化景观”。5月17日上午,日照市博物馆邀请了山东省文物专家委员会3位专家为日照市民免费鉴定藏品。据介绍,这次活动是日照市博物馆第七届免费鉴宝活动。一上午的时间,百余名市民共带着近千件藏品前来鉴定。据专家介绍,民间收藏虽然数量大,但是难出精品,这表明市民在搞收藏时应该更加理性和专业。

  17日上午9点30分,鉴宝活动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前来鉴定的市民达到了100多人,其中不少人都是手拿大包小包过来的。“专家说,这东西年代很久了,值两个钱。我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日照市民王先生是叫号比较早的鉴定者,他带来的是自己收藏的古代钱币,三位专家从材质、印文、铜锈等多方面这些藏品进行了仔细鉴定,确定王先生的藏品为“好东西”。有热心的市民在旁边询问专家一枚这样的钱币值多少钱时,专家制止了这样的打探:“对爱好收藏的人来说,藏品价值不能用钱来衡量。”听到专家如此高的评价,王先生脸上可谓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自己没准备将这些藏品出手,而是准备继续保存下去。

  “今天来鉴定的东西比较杂,也比较多,但是可以看出不少市民不懂收藏。”山东省文物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文物总店原业务经理刘承诰介绍说,当天鉴定了不少书画、玉器、瓷器以及石像等杂项,不乏现代仿品。据刘承诰介绍,在他的鉴定过程中,不少市民由于缺乏专业知识,诱惑于收藏品可能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而盲目收藏,致使自己损失惨重。因此他建议,市民在收藏时应该摒弃功利化的心态,以一颗欣赏和珍惜的心态去对待古代优秀文化。

  据山东省文物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兼职教授孙敬明介绍,一上午的时间,他们共为100多名市民鉴定了近千件藏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博物馆日 鉴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