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老人食药监所开展医疗器械使用环节专项整治

2016-05-18 15: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8日消息  近日,为保障消费者用械安全,石老人食药监所对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医疗器械使用市场。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以一次性无菌、体外诊断试剂、疫苗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医疗器械为重点检查范围,重点检查是否有从不明来源处购进不合格医疗器械的行为、医疗器械的使用和储存环节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是否及时销毁不合格产品并作好记录等。

  执法人员在一家齿科门诊部检查时,在其存放在用医疗器械的柜子中发现过期的一次性使用连接导管和正畸橡皮圈,执法人员立即对过期医疗器械采取扣押强制措施,并进行立案处理。“医疗器械都有有效期,这些小的医疗器械看似不起眼,一旦超过效期,不但会影响治疗效果,还存在对人体未可知的潜在危害。”据执法人员介绍,在此次专项检查,已经对发现的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无中文标签进口医疗器械等5起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对8家未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未按照产品要求定期维护并记录的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在使用医疗器械时,消费者可以要求查看标签和批准文号等。”执法人员补充,消费者还可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相关产品或厂家信息,发现问题可以拨打12331进行举报投诉。

  相关新闻

  5月11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和2016年青岛国际车展分别在青岛金狮广场和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石老人食药监所加大对餐饮接待单位、会展现场和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全力保障展会圆满成功。

  据悉,在会展前期,石老人食药监所对辖区内特别是餐饮接待单位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与供餐单位签订责任承诺书,严格检查食品经营单位进货查验等制度落实情况,严格控制餐饮服务单位的加工卫生,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国际性会展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人员,关系到参展人员的饮食安全和青岛的形象,我们要将食品安全问题消除在萌芽中,全力保障会展期间食品安全。”石老人食药监所所长杨斌说:“每年我们参与这样的保障不下十次,参与保障的执法人员不辞辛劳,他们有的孩子正在中考,有的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但都依然坚守岗位,全程监管会展供餐全过程。”

  据悉,会展期间,执法人员对供餐单位进行驻点保障,每天全过程控制食品进货、加工等各个环节。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158余家,对13家存在进货查验不到位、食品加工不规范等问题的单位下达了责改通知书。

  通讯员 孙培格 文 王君莉 实习生 马玉晓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