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高危孕妇人数上升 年龄最大的已50岁

2016-05-19 13: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18日讯(记者 徐军)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不少妈妈们果断抓住政策红利,准备再生个宝宝。然而,不少高龄孕妇因没有做好产检等原因,二孩之路可谓“历经坎坷”。5月11日至17日,短短一周时间,青大附院接连迎来三名重症孕妇,均是二孩妈妈,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50岁。

  今年50岁的王女士是日照人,全面二孩放开后,她通过人工辅助生殖技术成功怀孕,而且双喜临门,怀的是双胞胎。不过,再度当妈对她来说并不容易。在怀孕第26天时,王女士出现右下肢静脉血栓,一旦血栓剥落,则有猝死的风险。5月11日,王女士怀孕27周零两天时,突然出现前置胎盘的症状。两病集于一身,王女士不敢再大意,辗转来到青大附院本部就诊。幸运的是,在青大附院产科副主任徐琳的及时抢救下,王女士保胎成功。

  两天后,5月13日晚,徐琳又接诊了一名病重孕妇。今年38岁的陈女士是从胶州当地医院转来的。来到青大附院时,陈女士有剧烈咳血的症状,情况十分危急。“这位孕妇气道内布满了血块,如果孕妇咳血不止,血块堵塞气道,很可能引起呼吸衰竭,大人随时有生命危险。而且,很可能造成胎儿宫内缺氧,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胎死腹中。”徐琳介绍,此时陈女士的血色素降到7.7g,而正常孕妇应该在110g以上。经过呼吸科、麻醉科、产科等多学科会诊后,专家认为陈女士要尽早终止妊娠。在全麻的状态下,陈女士通过剖宫产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随后,专家又为陈女士做了支气管镜下的检查,从她的右肺内取出大量血块。目前,陈女士暂时脱离危险,不过还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仅过了4天,5月17日下午2点左右,徐琳再次接诊一名重症二孩妈妈。今年36岁的苏女士已经怀孕31周,因急性宫缩就诊。苏女士属于妊娠期合并甲亢,在怀孕前已经患病。来医院检查时,医生发现她的转氨酶已经升高,心脏左房右房变大,还伴有肺动脉高压。“我们询问得知,孕妇因担心服药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在孕期就停止服药。”徐琳介绍,如果苏女士孕期继续服用甲亢药物,不影响胎儿发育。但因为苏女士没有咨询专业医生,最终导致紧急情况的发生。当天下午4点左右,徐琳就紧急为苏女士实施剖宫产手术,苏女士顺利产下一个1800克的男婴,母子平安。

  ■提醒

  为避免两大类病症

  孕后切记规范产检


  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来青大附院产科接诊的高危产妇人数有了明显上升。前来就诊的高危产妇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妊娠期并发症,二是妊娠期合并症。徐琳介绍,前者包括子痫前期、妊娠期脂肪肝、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属于妊娠期患上的疾病;后者包括心脏病、甲亢、内科疾病、血液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这类多是产妇孕前就已经患病,在孕期表现得更加明显。

  徐琳介绍,怀二孩的妈妈们常见的问题包括孕前不注重查体,盲目怀孕;孕后不按时查体、抱有侥幸心理,再加上高龄等因素,都容易导致上述症状的出现。为此,提醒计划要二孩的妈妈们,在孕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产检,最好做系统性的检查,避免各种不良情况出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危孕妇 年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