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留字条"老人是青岛女婿 网友点赞正能量

2016-05-21 09:5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发生异常不得为难医生”这一关键词登上了各大门户网站和微博的热搜榜。 68岁的患者张先生在上海就医,进入手术室前,他掏出了一张字条,嘱咐家人如发生异常不得为难医生。字条不仅感动了医生,还在网上圈粉无数,全国网友们纷纷为这位传递正能量的老人点赞并祝福。昨日,记者联系老人的女儿得知,这位老人是位青岛女婿。 记者 于波

  两次逃离“鬼门关”

  “‘手术过程如发生异常情况,家人不得与医生及医院发生任何不理智的行为,是技术原因由院方处理,是就诊者本身的原因由患者自身负责,医生们可总结经验以用于今后的工作。’这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患者进手术室前给家属留的字条内容,这名患者姓张,男性,今年68岁。 ”昨日,这一信息附带着纸条的照片登上了各大门户网站和微博的热搜榜。

  记者了解到,这位患者在2004年诊断出胃癌,曾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接受过一次胃癌手术;一年多以前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过喉癌手术,两次手术都很顺利,对于一次次将他从生死边缘拉回的医务人员,张先生充满了感激与信任。 5月6日,喉癌术后复查,张先生来到位于海宁路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复查结果显示喉癌没有复发,不过却被医生诊断患有双侧腹股沟疝。考虑到生活质量,张先生希望做手术,手术时间安排在了5月10日。因喉癌手术后张先生不能开口说话,这一年多来都通过手机短信、微信、书信形式与家人沟通。转入医院腹壁疝门诊后,张先生和医生沟通也只能通过纸和笔。

  借来纸笔写下暖心字条

  负责接待张先生的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部主任李培明教授。在手术当天中午12时左右,李培明结束了上一台手术后,去手术室等待区看望张先生。 “当时为了让他放松心情,我给他鼓劲,没想到他给了我这张字条。”李培明回忆说。事后,李培明从护士处得知,这是患者在等待手术时,向护士要来纸笔,一笔一划写下的。手术前后经历了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经过严密观察和精心护理,张先生于5月12日出院。出院前,张先生再次向医护人员表示了感谢。

  张先生的这张字条首先感动了医院的医护人员,李培明递给了护士、麻醉科医生等传阅。“说实话,我在医生岗位上工作了28年,像这样的纸条,还是第一次收到,真的是正能量,我们很感动。”李培明说。不仅如此,张先生的家人看到纸条也感觉很意外,原来老人尽管性格开朗,但因为身体原因很少向家人表达内心的想法,只是在行动不便需要家人帮助时发个短信或微信。张先生的女儿介绍,父亲退休前曾在工厂任职,随后下海经商,退休后一直关注社会热点,每天都有习惯要看新闻、看报纸,就在他住院的一周时间里,全国就发生了3起医患矛盾,还有医生在事件中死亡,他住院期间也一直很关注这类事件,常常站在医生角度思考问题。

  网友为青岛女婿点赞

  “在如今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环境下,还有这样信任医生的患者,真是感动,医生与患者之间缺的就是那份责任和尊重。”“作为医护人员,看到这一句话,真的想哭。”“医生在尽自己所能,希望可以做到更好,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人们在,给他们继续付出的动力。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昨日上午9时15分转发了这则消息,截至下午7时,已经有一万多位网友点赞,转发达到了2144次,评论也有1599条。其他门户网站和官微上都相继转发了这则消息,几乎每一条都有上千人点赞。网友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为这位传播正能量老人点赞,同时呼吁更多人信任医生、理解医生,从而避免发生医患矛盾。

  下午4时许,记者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患者张先生是上海人,他的妻子是青岛人,是一位青岛女婿,他们一家人常年居住在上海,当时入院登记时显示他是青岛人的信息有误。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张先生的女儿,她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