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初中和37中小升初昨派位 录取比例3.94:1

2016-05-22 13: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1日,青岛实验初中派位现场,家长们拿手机记录录取过程。



  



  5月21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37中2016年新生开始电脑派位。记者了解到,往年一直喊热的两校招生和电脑派位录取继续降温,今年两所学校招生人数保持不变912人(实验初中552人,37中360人),共报名3592人(实验初中2688人,37中904人),总的录取比例为3.94:1,是5年来录取比例最高的一年。

  ■现场

  三次洗牌保证公正


  两个学校的电脑派位从当天上午9点开始,依次在青岛实验初中、37中进行。派位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是家长们最关心的。

  记者了解到,两所学校电脑派位程序均由市教育局提供,派位数据于5月20号下午导入派位系统后,在社会监督员等人员监督下现场封存主机。

  在青岛市实验初中的派位现场,社会监督员、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家长代表等共同监督电脑派位的全过程。派位程序共分为六个步骤:拆封电脑、查验人数、家长查询、进行混编、电脑派位录取、打印《新生录取花名册》、公证确认。

  在正式派位之前,两名社会监督员当场验证、开启计算机、启动派位程序。然后主持人在监督下对数据进行三次混编,混编过程中,主持人随机选出3名家长,3名家长在每次混编之后,依次提供学生信息进行验证。在场的家长们通过3名家长的验证可以清晰的看到,报名学生的序号在每一次混编之后都会发生变化。

  市实验小学黄瑞琛的家长以代表的身份见证了自己孩子序号的三次变化,在还没混编前,黄瑞琛序号是2582,第一次混编后,序号变成2349,第二次混编后,序号成了899,最后一次混编后,序号是1750。

  “报名学生的序号在数据库中最初的排列顺序是按照注册学籍号,派位前进行的三次混编就像是对序号进行了三次洗牌,序号被随机打乱,保证派位的公平。”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王永祥介绍。

  经过混编之后,技术人员正式启动派位程序,派位工作的原理与混编一样,先被抽取的学生即是被招生学校录取的学生,一直抽取到招生总人数满额为止,派到的学生信息一一显示在屏幕上。

  ■家长

  派位全程手机录像


  两所学校正式开始派位时,现场的家长表情都十分凝重,眼睛紧盯着前方的屏幕,希望能从屏幕上看到孩子的信息。派位录取时,确定录取的学生姓名虽然一个个显示出来,但是速度比较快,有的家长为了看清楚,有的把眼镜托起来,有的则拿着手机全程录像。

  记者在现场看到,录取名单在显示的同时,家长们的情绪已经有了“分水岭”,有的家长从屏幕上看到了自己孩子的信息,脸上难掩喜悦的神色。有的家长因为一直看不到孩子的名字,显得焦急万分,无精打采。

  “太幸运了,刚才派到300多名的时候还没有我家孩子,都觉得没希望了,结果400多名的时候竟然派上了。”于女士的孩子小学是在寿光路小学,上实验初中是全家人所希望的,这次成功被派位让她很高兴。

  ■提醒 别忘去领录取通知 逾期算自动放弃

  市教育局表示:目前,派位录取信息家长可以登录青岛实验初中、青岛37中学校网站查询。被青岛实验初中、青岛37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

  同时,青岛实验初中在校园网站发布信息,被派位录取学生的家长可于5月25日(星期三)下午2:00~4:00,凭报名确认时领取的《报名信息确认表》,到实验初中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及相关通知。青岛37中在校园网站也通知,被派位录取的学生或家长可于5月26日14:00~15:00到校领新生录取通知单,逾期按自动放弃处理。

  1 报名者减少,让录取难度下降

  为了方便学生和家长报名,今年,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37中继续实行先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最后电脑派位的工作程序。经确认,青岛实验初中最终报名人数为2688人,青岛37中最终报名人数为904人。青岛实验初中招收12个班,电脑派位录取552人,录取比例是4.87:1。青岛37中招收10个班,电脑派位录取360人,录取比例是2.51:1。两个学校总的录取比例为3.94:1。

  在总的招生人数与去年不变的情况下,今年报名人数的减少让录取难度继续降低。2014年,市实验初中3241个报名者派出552人,录取比例是5.87:1;37中1255个报名者选出360人,录取率是3.49:1,两校总的录取比例为4.93:1。2015年,市实验初中2612个报名者派出552人,录取率是4.73:1;37中1097个报名者选出360人,录取率是3.05:1,两校总的录取比例为4.07:1。

  记者对比从2012年到今年录取情况,今年录取难度最低。5年来,两所学校的录取比例从2013年最高的5.29:1变为了今年的3.94:1,最大的降幅在2015年,今年属于比去年稍有降温,降幅不大。

  2 家长趋理性,生源多是辖区内

  青岛实验初中在派位时,市民宋先生和其他三位家长坐在一起,他们的孩子都是太平路小学的学生,这次派位4个孩子只有2个被派上,宋先生的孩子“落榜”。不过,宋先生并没有显得太伤心,他告诉记者,这次报名实验初中,是因为离实验初中很近,可惜没派上,那就让孩子报39中,39中教学质量也不错。

  “我们是四方实验小学的,这次也没派上,报名实验初中也就试试,毕竟离住的地方有点远,既然没派上,我们打算报名广雅中学。”市民赵先生表示。

  在37中的派位现场,北仲一小的夏心怡被派位成功后,她舅舅王先生告诉记者,给孩子报名37中,是因为他们家住在镇江北路上,距离37中只有一步之遥。

  从今年市内三区报名比例来看,报名实验初中的市南区学生占到了七成以上,报名37中的市北区学生占到八成左右,从数据可以看出,分别位于市南区的青岛实验初中和位于市北区的青岛37中,学生的生源主要是所在辖区的学生。 

  37中校长张瑞海表示,虽然报名人数有所减少,但这两所学校的生源质量却在提升。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依然有非常多的优等生冲着两所热点初中报名。

  3 追名校降温,义务教育更均衡

  对名校追捧热度的减弱,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效,在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等措施的带动下,一些热点初中一直在“练内功”,校际间的差距在进一步减小。

  为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近年来,本市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高校或科研院所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办学模式改革,全市共有30所优质中小学与35所新建和发展中学校进行跨区域合作办学。2015年,全市一半以上的中小学参与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受益学生数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50%。例如,2015年秋季开始招生的青岛广雅中学就备受关注,广雅中学是青岛实验初中市北分校,作为初中学校中的“新秀”,广雅中学是青岛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现跨区域合作办学的一个典型。

  据悉,近日,《中国教育发展报告》发布,对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了调查。报告结果显示,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第一,其中,在小学、初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满意度方面位列第一,在校际差异方面位列第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升初 派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