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成外来物种入侵新通道 带来生态环境隐患

2016-05-23 06:4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物流业日益发达的今天,你只要坐在家中轻点鼠标,就可以买到来自韩国的多肉植物、泰国的水果、荷兰的鲜花。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假如你购买的这些物品来路不正,可能会夹杂着病菌、害虫这样的小“赠品”,而这些赠品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危害。昨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随着消费者出境游、网购、代购等成为常态,外来生物入侵的风险随入境旅客携带物及邮寄物数量的增加而与日俱增,给我们的环境及生态安全带来隐患。为了保护我国原有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专家呼吁市民们在出国旅游或者海淘国外动植物前,一定要详细了解产品的来源和我国相关法规,以免买到问题动植物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进口果蔬植物成海淘热点

  “进口的泰国水果,满98元包邮’、“德国进口多肉植物,再不抢就涨价了”、“进口冰草,贵族蔬菜”……记者打开电商平台的海淘页面,除了各式各样的服装外,进口的果蔬、植物成了商家们推销的热点。随着热带水果进入收获季节,许多商家都开通了预售业务,只要消费者交付一定的定金,外国水果收获后就会第一时间通过快递送到消费者的手中。除了水果外,还有市民热衷于淘国外的植物。这其中,品种繁多的多肉植物一直是许多市民购买的热点。而在电视剧《欢乐颂》播出以后,市民朱女士想在自家小院里栽点冰草尝尝鲜。“没想到网上一搜还真有冰草种子,而且商家还附送非洲泥土,这海淘真是很方便。”朱女士感叹说。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比于购买国内产的果蔬、植物,海淘外国货经常会遇到商家毁约的情况。“我购买的一款多肉植物等了两个月都没有邮寄到,最后商家承认在进境时出了问题,虽然退钱了可是我还是很失望。”市民小李说。那么这些进口的果蔬、植物会存在什么问题?记者继续展开探访。

  截获植物疫情同比增四成

  昨天上午,记者查阅山东口岸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情况通报发现,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植物疫情呈上升态势。2015年一季度,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5755批,在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植物疫情产品4772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四纹豆象、新菠萝灰粉蚧、花园葱蜗牛、赤材小蠹、番茄环斑病毒等891批、2258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粗足粉螨、幽天牛、柑橘黑斑病、莲雾果腐病菌、箭丽虎天牛等4547批。

  今年一季度,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5860批次,在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植物疫情产品6813批,同比增长42.7%,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菜豆象、具节山羊草、松材线虫、四纹豆象、散大蜗牛、柱体长小蠹等1811批、4239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小灰长角天牛、刺苞菊、蜱螨、橘红圆肾盾蚧、拟德国小蠊等6606批。截获植物疫情的产品主要来自美国、新西兰、韩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家或地区。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检出疫情的货物均依法采取除害处理、退运、销毁等措施。

  多肉植物“闯关”带有害物

  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人会在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携带植物及植物产品类闯关。前不久,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来自韩国某航班的入境人员查验时,从一名韩国籍旅客行李中截获韩国产多肉植物8箱,内有1496株多肉植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多肉植物属于禁止携带入境物品名录内物品,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多肉植物予以截留,并于规定期限后进行销毁处理,这是目前我国截获入境旅客携带单批数量最大的一批多肉植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未经检验检疫的植物很可能包含有致病细菌和害虫。2014年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截获的16箱261株来自德国的成株景天科石莲花属多肉植物中,含有害生物假单细胞属、成团泛生菌、分散泛生菌和枯萎病菌。2015年,济南邮检口岸一次性截获涉及18个品种,共59株多肉植物,并检出介壳虫、活体小杆线虫等有害生物。

  1毫米小虫可毁掉一棚菜

  这些病菌、小虫危害大吗?答案是肯定的。跨境电商的发展引发入境邮件和快件高速增长,我国相继发现了烟粉虱、三叶草斑潜蝇等20余种世界危险性与暴发性物种入侵。这些入侵物种导致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与生态灾难,如松材线虫的入侵,使我国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间接损失高达250亿元,引起土著种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的消失和灭绝。

  中国植保学会生物入侵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农业大学褚栋教授告诉记者,入侵物种是外来物种中有危害性的一类。它们从国外进入扩散到新的环境中成为野生状态。若新环境没有天敌,入侵物种就疯狂繁殖并排挤原生种,破坏当地生态平衡,造成生态、经济损失。生物入侵途径主要有两大类,一是自然传播,即入侵物种随着气候变化,跟着风、水流、动物迁徙等侵入;二是人为传播,如贸易、旅游等出入境活动带入。目前我国的入侵物种主要通过人为传播的方式进入我国。如入境的宠物、木材、苗木等,都有可能传播入侵物种。因此,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地区入侵物种较为严重,目前青岛入侵物种有100种左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褚教授长期致力于烟粉虱这一“超级害虫”的研究与综合防治。烟粉虱成虫体长也只有1毫米左右,原发于热带和亚热带区,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范围内的贸易往来,烟粉虱借助花卉及其他经济作物的苗木迅速扩散,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并暴发成灾,现已成为美国、印度等国农业生产上的重要害虫。师从褚栋教授的李洪冉告诉记者,烟粉虱繁殖能力强,在危害植物的同时,还会传播植物病毒。他向记者展示了一组烟粉虱直接危害番茄叶后,造成的番茄植株感染黄化曲叶病毒病的照片,记者看到整个大棚中的番茄叶子都卷成一团,叶色发黄枯萎,这也是菜农最不愿见到的“毁棚”现象。目前,在大棚中可以通过寄生蜂来防治烟粉虱的危害,但对于大田作物来讲,目前主要还是以农药灭虱为主。

  购买进口水果要“四看”

  近年来,山东省口岸进口水果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2015年全省共进5.54万吨,同比增加32.9%,这些进口水果也不都是“放心牌”。检验检疫人员检出的不合格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有毒有害物质,从泰国龙眼中检出氟和多菌灵超标各1批次;越南龙眼多菌灵超标1批次;菲律宾香蕉多菌灵超标1批次。二是疫病疫情,从菲律宾香蕉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新菠萝灰粉蚧5批次。新菠萝灰粉蚧的卵、幼虫和成虫均寄生在寄主植物表面,可造成寄主植物营养不良,树势衰弱、大量落叶和落果,严重时引起植株死亡。

  作为普通消费者,应该如何辨别和挑选进口水果,检验检疫人员也给出了建议:一要看产地,并非所有国家的水果都可以进入中国市场,可参考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上发布的《获得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查看进口水果是否来自准许的产地;二要看证明,每个批次的进口水果都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证明中有进口水果名称、数量、标记及号码、入境口岸及时间等相关信息;三要看标签,进口水果包装箱上一般带有中文或英文标签,标签内容主要包括水果产地、水果名称、水果包装厂名称或代码、水果果园名称或代码等;四要看时间,根据水果原产地的产季来判断所选的水果是否为进口的新鲜水果。

  入境勿带三大类物品

  2012年1月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就联合发布第1712号公告,明令禁止携带或邮寄三大类物品入境。第一类是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涉及七项:一是活动物(犬、猫除外);二是(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三是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四是蛋及其制品;五是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六是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七是动物源性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第二类是植物及植物产品类,涉及四项:一是新鲜水果、蔬菜;二是烟叶 (不含烟丝);三是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四是有机栽培介质。

  第三类是其他检疫物类,涉及五项:一是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二是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三是土壤;四是转基因生物材料;五是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本版撰稿 记者 王寿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