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公益大讲堂走进城阳活动圆满落幕

2016-05-24 14: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泽群(中)、韩嘉川(右)、卢戎(左)三位作家与读者现场互动,悉心回答每一个问题。



  对话大家,领略文字之美;师从大家,增益自身之学。5月22日,半岛都市报公益大讲堂走进城阳活动,在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图书实验楼一楼学术报告厅精彩上演,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作家的第一堂课”,当日,能容纳400余人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著名作家王泽群先生、韩嘉川先生与卢戎女士依次倾情开讲,精彩演说高潮不断,赢得阵阵掌声,听众提问、签名售书等互动环节更是气氛热烈。

  难得一见,三位文坛大家倾情开讲

  此次大讲堂开讲嘉宾团可谓是“大咖”阵容、难得一见,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家协会会员、中央电视台特邀作家、山东省作协委员、青岛市文联委员、青岛市文联创作研究室主任、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教授),王泽群先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青岛文学》副主编、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副院长、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韩嘉川先生;以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文联签约作家,卢戎女士。

  “今天到场的读者这么多,现场气氛这么热烈,这是我万万没有没想到的。”卢戎女士一进会场便感慨道。“阳光照在窗外的柳树上,叶片绿得发亮。在这儿,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韩嘉川先生在开讲前对记者说道。

  成长需要交流,成长需要给养,而与大家的交流,将让我们在受益匪浅中寻找到可能的捷径;来自于大家的给养,将让我们在雨露滋润中寻觅到更高的跃升。活动现场,三位文坛大家分别从“文学漫谈”、“从幼年开始的阅读”、“写好一篇文章的‘诀窍’”等角度切入,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共同给予了城阳地区喜好文学的市民,尤其是喜欢写作、有文学艺术追求的青少年一次绝佳的自我成长机遇。

  不虚此行,400余位读者倾心聆听

  这么多人啊,幸亏早点过来,可以往前排坐一坐。”活动当天一大早,距离讲座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400余位读者就纷纷早早地来到了学术报告厅,以抢占最佳听讲的“有利地形”。他们中有热爱文学的城阳市民,有三位著名作家的倾慕者,当然更多的是包括半岛都市报小记者在内的城阳的中小学生、大学生,还有陪孩子一起来听课的家长们。

  “说实话,本意真的是陪孩子来听的。周四那天在《城阳新闻》上看到这周有公益大讲堂,还有这么多著名作家来讲座,觉得一定要带孩子来感受下。今天,老师们的精彩演说让我也找回了上学的感觉,记的笔记比儿子还多,今晚我们打算回去一起交流一下学习心得。”读者姜女士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厚厚的讲座记录。

  “如果今天不来,损失大了。让我受益的不是孩子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作为家长的我应该怎样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坐在第三排的一位家长说。作家们的话语深深地震撼了他、影响了他,一直以来他对孩子的要求都非常严格,特别是读书,但他自己一年到头却从没读过一本书。讲座之后,他计划和女儿一起读书和学习。

  公益大讲堂将继续让“大家”走向大家

  城阳作协主席秋窗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城阳包括周边即墨地区,是我们古老胶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遥远的不其文明、龙山文化需要传承和发扬,从学校开始,从家长觉悟开始,从我们作家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开始。“民族的复兴与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青少年的知识面再扩大,需要我们去注重青少年的文史教育,引导和培养孩子有更广阔的阅读范围和更丰富的文艺兴趣。”秋窗女士同时说道。

  半岛都市报公益大讲堂,是半岛都市报创办的一系列公益活动当中的拳头品牌,在青岛市区一般逢周末开讲,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与学者亲临授课,品牌影响力深入岛城,为众多市民所喜爱和追随。四年来,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与城阳市民守望相随、风雨相伴,并将公益大讲堂从市区引入城阳,作家进校园、动漫初体验……一次次活动的举办,为城阳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文艺风潮,丰富并增强了城阳区的文化生活与氛围,广受认可与好评。

  时光漫长,道路宽广。对于文学的热爱与追求,我们不会停止;对于成长的期盼与渴望,我们不会停歇;而半岛都市报公益大讲堂对于文学的关注和成长的助力,也不会停息。

  [ “大家”谈 ]

  王泽群:与文化有益、民族有益的影视作品才值得看

  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文学?当代影视文化的思考和读者观看的建议有哪些?当日讲座上,王泽群先生以文学漫谈的形式与读者进行了分享。王泽群先生认为,文化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品质,民族本质是文化的体现,是人性的修养。“文学主要体现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我认为,一个人是教授,他经常随地吐痰,那就不是一个有文化的人;若一个人是农民,干完活身上很脏,在坐公交车的时候他怕弄脏座位选择站着,这就是有文化的表现。”他在演讲中说道。

  演讲最后,王泽群先生谈到了电影电视文学。“当今电影文化遇到了挑战,很多抗日神剧的出现腐蚀着人们的心灵,编剧把战争写得太简单了,也不符合历史,像手撕鬼子的桥段严重脱离历史。其实,战争是很残酷的,人们长时间看抗日神剧会对历史产生误解”。王泽群先生在电影电视文化圈子里待了30多年,对影视文化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建议大家去看看《巴山夜雨》、《早春二月》等影视作品,与文化有益、与民族有益的优秀作品才是值得看的。

  韩嘉川:阅读,要回归文化和文学本质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文学是迷人的,但也是浩瀚迷离的,想要真正走进去、钻进去,我们必须先从阅读开始。大讲堂上,韩嘉川先生与现场的学生及家长分享了他关于阅读的心路历程。

  “阅读要从幼年开始,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韩嘉川先生首先对当下网络中的一些儿童诗,以网络上流传较广的9岁男孩梁胜杰的《如果妈妈是只小贱猫就好了》为例,结合了诗歌的表现形式和词汇艺术给予了分析与阐述。

  关于在阅读中如何挑选好书这个话题,他表示好书是有自己思想,是能够给予阅读者精神愉悦感受并培养远大志向及愿望的。“阅读要回归文化和文学本质,阅读带给孩子的影响是不可轻视的。孩子的阅读要具有真实性、准确性,家长应引导孩子读好书,根据孩子的生长阶段选择不同类型的书籍进行阅读。”韩嘉川先生关于阅读教育的观点和建议得到了现场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同。

  卢戎:写好文章没有捷径,但是有诀窍

  你们有过写作发愁的经历吗?你们有过相当作家的梦想吗?”大讲堂上,卢戎女士以一个互动问题开始了她的演讲,“其实,写作文首先要做到有话可讲,其次才是扣题。只有平时多练习写作才能做到有话可说,字数才能保证,想要把作文写得有思想有深度就需要多阅读”。

  她建议家长多让孩子读一些科学、历史类的书籍,多了解历史,写作才会有纵横感;还要多读哲学,哲学可以让人变得深刻;读童话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让孩子们保持一颗童心,学习到童话中的道理;而科幻类的书,可以拓展孩子们的想象力,读诗歌欣赏力会得到提升。

  “当然,写作要培养兴趣,首先要喜欢写作,再就是要勤于思考,多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把真情实感写出来就可以了。举一个例子,根据一个杯子写一篇3000字的作文,即使把杯子详细地描绘出来也只有二三百字,怎样才能写出3000字呢?其实,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加入自己的经历,这样可以写的素材就很多了,也不会为字数发愁了”。

  文/本报记者 陈天 高勇男 栾英杰 丁霞 图/本报记者 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