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每年或两年进行一次体检 平时自我检查

2016-05-23 13: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定期做体检可以及早发现疾病。



  近期,《欢乐颂》很受大家欢迎,虽然已经大结局,但大家都期待着第二季的播出。看了《欢乐颂》的朋友都知道在结尾有这样一幕,安迪的下属因为过于疲劳猝死。记者获悉,很多白领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导致身体处于虚亏状态,外加连续熬夜的劳累,过度疲劳,会造成心血管功能紊乱,增加猝死的可能性。专家提醒,年轻人尤其是一些“拼命三郎”,工作上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尽力就好,尽量少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还要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有问题尽早到医院来治疗。

  案例<<<

  单位体检年轻白领患大病

  对于我们来说,疾病的可怕不在于它容易带走人的生命,而在于它明明是可预防的,却仍然被一再忽视而导致再三恶化。很多市民平时不注重体检,一旦发现病情已经到了晚期,无法控制病情。

  很多单位给员工的福利就是安排体检,这是对员工健康的关心。记者从城阳人民医院了解到,来体检的不少员工检查出了大病。“平时工作忙碌,加上健康意识差,很多人不会主动来医院体检,导致很多大病都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城阳某单位组织员工体检时,就有一位女性朋友检查出了乳腺癌,若是平时多注意体检和自查,就不会恶化成恶性肿瘤了。

  据介绍,定期体检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身体处于何种状态。青岛中康国际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类身体分为三类健康状态:第一种状态是健康人,这类人需要的是健康促进;第二种是亚健康状态,身体内存在某些致病因素,需要健康管理,消除致病隐患,向健康转归;第三种状态为患病人个体,发现早期疾病,需要上医院就医。”

  好处<<<

  可早期发现身体潜在的疾病

  据统计,每年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于可以预防的疾病,积极做体检,是减少死亡最有效的方式。面对体检,很多人却是只有想法没有行动:太忙抽不出时间、觉得花费太高、恐惧医疗检查是许多人抗拒体检的主因。专家建议,成年人应该每年或两年进行一次体检,及早发现疾病可以得到有效治疗。平时也可以多做自我检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中康国际体检中心主任马峰奇表示,人到了中年真是疾病多发的年龄段,若是能定期体检,很多疾病都可以及早发现治疗,避免进一步恶化。“有数据统计,在中国患上恶性肿瘤5年后生存率为28%,而欧美国家的人患上恶性肿瘤5年后的生存率却高达68%,这和人们的健康意识有关,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可以防止疾病恶化,延长生命期限。”定期的体检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发现体内隐藏的疾病,因为有些疾病早期没有症状,定期健康体检使受检人员在没有主观症状的情况下,发现身体潜在的疾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疾病,从而达到预防保健和养生的目的。

  预防<<<

  平时多做自我检查

  马主任推荐,每个家庭都可以设立一个“我家健康日”,这一天,全家一起来做这六项检查,以便于相互监督改进。

  踏步反映心脏状态。平稳而有规律的心脏搏动是生命存在的基石。在所有的中风案例中,20%由心率紊乱引起。据估计,美国约有220万人有房颤症状,其中1/3的人对此毫不知情。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可以大大减少中风的发生。“将你的手指放在手腕或颈部的动脉处,探测自己的脉搏,双脚跟随脉搏的频率踏步一分钟。如果心跳不规律,你会发现你很难跟上步伐。大量科学研究显示,这样一个简单的测试,可以预知高达90%的房颤。如果测试结果不理想,可以休息片刻,待呼吸心跳平稳后再做,如果步伐仍难跟上心跳节奏,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马峰奇说道。

  可以通过手掌探测贫血状况。缺铁性贫血会降低免疫力,让你觉得疲劳、腰酸背疼、视物模糊。而这种疾病的线索就是你的手掌。在家中可以自行检测,摊开手掌,看看掌纹是否发白。“不管你的自然肤色是什么,掌纹或牙龈和眼睑内异常发白,都是一种信号,说明因为缺铁,影响了皮下毛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马峰奇介绍说,如果掌纹发白,最好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

  伸展运动检测动脉硬化程度。健康的血管像气球一样柔韧,每天有规律地扩张、收缩,将血液带向全身。但是,年龄增长、体重增加、久坐、糖尿病等因素会导致动脉斑块形成,动脉越来越硬。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坐位体前屈测试中身体最柔软的人,也拥有最有弹性的血管。两者有何关联?动脉壁和臀部、背部的肌肉一样,由平滑肌细胞和结缔组织组成。因此,无论哪里硬化,都会对其他部位产生同样的影响。“坐在地板上,向前伸直腿,脚趾朝向天花板与小腿成90度夹角。腰部向前弯曲,手臂向脚伸展,努力触及脚趾。如果够不到脚趾,动脉硬化的风险就有可能增加。如果过去一年你没有量过血压,现在就得量一量。”

  腰围预示早逝风险。“腰带越长、寿命越短”绝对不是儿戏,即使你并不超重,过大的腰围也会增加早逝的风险。自我检查时,可以用卷尺围住腰部,然后向下移动,直到卷尺底部停在髋骨上。不要屏住呼吸,也不要把卷尺勒得太紧,记下你的腰围尺寸。对男性来说,腰围超过94厘米,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会增高;腰围超过102厘米,被视为高风险。对女性来说,81厘米是危险临界点,89厘米是高风险临界值。

  呼吸预测哮喘风险。哮喘这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日常锻炼甚至可能给这些人带来致命风险。在美国,“被忽视”的哮喘每年导致180万人进急诊室。据介绍,用两个问题就能预测90%的哮喘,其一,你有觉得呼吸困难的时候吗?第二,你在锻炼或用力时有过胸闷气短的经历吗?如果其中一个或两个问题的答案为‘是’,就要留意哮喘风险了。

  文/图 本报记者 栾英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体检 自我检查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