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座水库蓄水同比减少两亿方 将增客水调引量

2016-05-25 08:1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日,青岛市水利局副局长贺如泓做客“民生在线”,介绍了当前我市的旱情以及应对措施。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0.3亿立方米 (不含棘洪滩水库),比历年同期少蓄2.02亿立方米。现在我市城市生活用水主要来自于客水,实际使用客水水量已达130万立方米/日,高峰时达138万立方米/日,占全市城市供水量的90%以上。

  岛城是北方严重缺水城市,多年平均降雨量 691.2毫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47立方米,仅占全国平均值的11%,远少于世界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绝对缺水标准。 2015年我市遭遇了特大干旱,全市降水433.8毫米,比 2014年同期偏少 26.3%,比历年同期偏少36.7%。截至5月24日,我市今年累计降水113.0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23.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7.8毫米。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0.3亿立方米(不含棘洪滩水库),比历年同期少蓄2.0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1.08亿立方米,干旱少雨给全市供水带来了一定困难。目前,我市城市生活用水主要来自于客水,实际使用客水水量已达 130万立方米/日,高峰时达138万立方米/日,占全市城市供水量的90%以上。2015年我市共调用了3.21亿立方米客水,2016年截至5月24日,我市已调用客水1.8亿立方米。据介绍,为确保我市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市水利局协调省水利厅、省黄河河务局、省南水北调局、省胶东调水局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利用客水支持力度,增加客水调引量,确保青岛市供水安全。

  随着人口增加、城区面积扩大,居民用水逐渐加大,山东省已经规划建设应急黄水东调供水工程向我市分水,我市也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建议加快客水调节水库建设,以满足我市的用水需求。同时我市也在积极推进中水回用和海水淡化,增加非常规水利用。贺如泓介绍,截至目前,全市海水淡化产能达到 13.2万立方米/日, “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继续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另外,针对网友提问业户私自打深水井是否合法的问题,贺如泓解释说,根据国家水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内是不允许擅自打井取用地下水的。也就是说,所在小区已通上自来水,就不能在小区内私自打井,否则就属于违法行为。对确需打井取水的,要向水利部门申请批准,同时欢迎市民积极对违法取水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记者 梁超)

相关阅读

水库 蓄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